新亮点、新总结、新课题、新要求——解读胡锦涛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6)

核心提示:对总书记“七一”讲话,可用两句话来点评:在平实中发新论,在质朴中抒情怀。“七一”讲话在不同层面讲了很多新话、新论。我们党90年做的三件大事,讲多了很多人就不以为然,“不识庐山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要把我们党所取得的成就放在世界上来看,真的很了不起。

讲党的建设着重要提高党的建设的科学化水平,这一点是很有新意的。在2009年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上,我们党做出了《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的建设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在这个决定中,第一次提出提高党的建设的科学化水平问题。我们党对于如何提高党的建设的科学化水平做了很多探索,在现实中也多次提到这个问题,但是应该说都没有充分展开,也就是说还没有破题。

这一次“七一”讲话,总书记专门就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如何提高党的建设的科学化水平问题讲了五点,这可以说是对这个问题的破题了。第一,必须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大力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提高全党思想政治水平。第二,必须坚持五湖四海、任人唯贤,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用人标准,把各方面优秀人才集聚到党和国家事业中来。第三,必须坚持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理念,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自觉贯彻党的群众路线,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第四,必须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方针,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始终保持马克思主义政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第五,必须坚持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健全民主集中制,不断推进党的建设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

总书记在讲话中从上述五个方面讲了如何提高党的建设的科学化水平。这里我着重讲聚集人才、反腐倡廉和制度建设三个问题。

第一,关于聚集人才问题。

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党中央一直重视人才问题。小平同志在粉碎“四人帮”不久,还没有出来工作时,就提出要尊重人才、尊重知识。在恢复工作以后,小平同志不断强调要尊重人才、尊重劳动。小平同志说,改革经济体制,我最关心的是人才,改革科技体制,我最关心的还是人才。他认为全社会只有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我们的科学技术才能够发展起来,我们的经济建设也才能够发展起来,所以他提出来三个尊重。

江泽民同志在世纪交替之际也提出,在未来社会各种资源中,人才是最宝贵、最重要的资源,科技创新问题说到底是人才问题。我们的事业能否取得成功,我们在激烈的国际竞争中能否掌握主动权,关键在人才。

责任编辑:陈航舟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