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亮点、新总结、新课题、新要求——解读胡锦涛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5)

核心提示:对总书记“七一”讲话,可用两句话来点评:在平实中发新论,在质朴中抒情怀。“七一”讲话在不同层面讲了很多新话、新论。我们党90年做的三件大事,讲多了很多人就不以为然,“不识庐山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要把我们党所取得的成就放在世界上来看,真的很了不起。

三是明确了提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重大意义。总书记讲了五个方面的意义,就是五个有利于。其一,有利于保持党和国家的活力,调动广大人民群众和社会各方面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其二,有利于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推动经济社会全面发展。其三,有利于维护和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实现全体人民的共同富裕。其四,有利于集中力量办大事,有效的应对前进道路上的各种风险、挑战。其五,有利于维护民族团结、社会稳定、国家统一。对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做出这样的概括,在中央领导的讲话、在党的文献里面,这是首次。

这一部分讲三大成就还有一个重要的特点,那就是将三大成就与高举旗帜一起作为我们党今后需要坚持中国特色的四个主要内涵。讲话中说:“面对风云变幻的国际形势,面对艰巨繁重的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我们党要团结带领人民继续前进,开创工作新局面,赢得事业新胜利,最根本的就是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和拓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持和丰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这样的概括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因为改革开放以来,我们讲中国特色讲的很多,这是中国特色,那也是中国特色,那么哪些是最重要的?哪些是最根本的?需要加以明确。十七大讲的是三个:旗帜、道路和理论体系,这次加一个社会制度,一面旗帜、一条道路、一个理论体系、一个制度,这是最重要、最根本的四个中国特色。

新形势下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的新课题

这是总书记报告的第二大部分,在报告的第一部分,在回顾我们党90年来所进行的艰辛探索和取得的发展进步之后,总书记得出来一个基本结论,那就是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从近代中国以来,一代又一代中国人都寻找救国救亡的制度,太平天国失败了,洋务运动也失败了,维新变法也失败了,辛亥革命尽管推翻了封建帝制,但最后并没有改变中国或中华民族的命运,辛亥革命后袁世凯想称帝,张勋闹复辟,以后又是北洋军阀,整个社会还是乱象。改变中华民族命运,改变中国人民命运的还是共产党成立之后进行的革命、建设和改革,使一个积贫积弱的中国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

如何办好中国的事情,怎么样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总书记要求做到四个坚持和始终保持。一是要坚持马克思主义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始终保持党开拓前进的精神动力。二是要坚持诚心诚意为人民谋利益,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这是我们党的力量之源。三是要坚持任人唯贤,广纳人才,始终保持党的青春活力。四是要坚持从严治党,始终保持党的积极健康。

目前我们国家处在社会转型时期,在当今世情、国情、党情都发生了深刻变化的新形势下,又出现了许多前所未有的新情况、新问题、新挑战,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最重要的就是要提高党的建设的科学化水平。总书记特别强调,要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要不断提高党的建设的科学化水平。只有这样,才能不断提高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水平,才能不断提高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的能力。

责任编辑:陈航舟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