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党建> 正文

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够取得全国政权

(本稿未经报告人审核。作者观点不代表宣讲家网立场。未经宣讲家网站同意,请勿转载。)

提要:中国共产党创立的时候只有50多个人,而且面临北洋军阀、国民党反动派的残酷镇压,在艰苦环境下, 于1949年取得了革命的胜利,夺得了全国政权。在险恶的历史条件下,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够不断发展、不断成长、不断胜利,最后取得全国胜利?这是我们学习中国共产党的历史、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首先应该了解的问题,中国共产党在这个过程中积累的许多经验对我们今天的工作、今天的建设非常有借鉴意义。

来之不易的胜利

首先我想和大家交流一下,就是关于1949年夺取了全国政权这个胜利。

19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了,中国历史开始了新的一页,中国人民从此站起来了,我们一定要看到这个事件的巨大意义,为什么说中国人民站起来了?就是在这之前,从近代以来中国人民是站不起来的,中国人民生活在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官僚资本主义的压迫之下,中国近代史是非常屈辱的历史,是受外国侵略者压迫、任人宰割的历史,中国人民像是跪着生活,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人民终于扬眉吐气地站起来了,这一点意义是非常重要的。回顾这段历史,还有一个问题需要重视,就是从近代以来,无数的仁人志士都希望中国人民能够站起来,能够把帝国主义强加给我们的屈辱历史改写。为此,许多人都进行了奋斗,从清末的改良派、戊戌变法、太平天国,到孙中山领导辛亥革命,但是都没有成功。19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这个历史是一个巨变,是具有划时代意义的。从此,国家的主权领土完整,国家的利益由中国人自己来支配,不允许任何外国列强指手划脚,这是民族的光荣,是中华民族历史上的一次翻天覆地的变化。但是这个胜利是非常不容易的,中国共产党当时面临的敌人非常强大,困难非常多。

第一个困难是帝国主义在经济上、政治上操纵和支配中国。中国清末时期、北洋军阀时期直至国民党时期,许多活动都是听命于帝国主义。我举个北京的例子,1935年,日本在华北大规模走私能源、物资、毒品、枪械、海产品,当时北平海关去稽查,日本人出来干预,要求北平政府停止在北京周围的稽私活动,否则采取断然措施,当时的北平政府在日本的威胁面前就停止了稽私活动。同样是1935年,日本对当时北平的市长、驻军包括国民党的北平党部不满意,要求换人,国民政府完全听从了他的要求,调走了当时的东北军张学良部队,撤换了国民党中央任命的河北省主席、北平市长、天津市长包括国民党的天津党部。抗日战争之后,包括国民党逃到台湾之后,一直是听美国的。抗日战争胜利之后,在美国主导下,1950年签订了《旧金山协议》,解决战争过程中和日本打过仗这些国家的国际关系,但是这个协议没有明确表示把台湾归还中国,国民党蒋介石对此也不满意,但是他后来还是听了美国的话,签订了《旧金山协议》。

在旧中国很长时间里,中国国家的事情不是由中国人和中国当时的政府作主,而是由外国侵略者、由外国政府给中国人作主,当时中国的统治者和帝国主义是结合在一起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革命,面对的敌人很强大,既有帝国主义又有中国的封建统治者,国民党在解放战争时有800万军队和美式装备,中国共产党建立之初在很困难的情况下逐渐发展,战胜如此强大的敌人非常困难,这就是中国革命的复杂性、艰巨性一个重要标志。

第二方面困难是共产党面临残酷的镇压。北洋军阀时期对共产党进行残酷镇压,他们把共产党叫赤党、过激党,要坚决镇压。中国共产党著名领导人李大钊是被北洋军阀张作霖给绞死的。国民党时期,残酷镇压的程度就更深了,最典型的是“宁可枉杀一千,不可放过一人”。所以,大家看到许多的影视作品、回忆文章或者书籍都介绍说当年的共产党人是不断有人流血牺牲,处在非常惨、非常险恶的环境中。国民党就是企图通过残酷的镇压来打击共产党、消灭共产党,遏制革命。他们用屠杀让你感到害怕、感到恐惧,然后搞垮共产党。新中国1955年授衔大将之一的徐海东,他们家族被杀了60多人,村里凡是姓徐的男性全部被杀掉。国民党屠杀共产党人的时候甚至掘祖坟,湖南军阀曾经到韶山去要掘毛泽东的祖坟,因为搞错了才没成功。现在有记载的掘到祖坟的有陕北红军创始人刘志丹。当时参加共产党、参加革命是非常危险的,不仅是个人的危险,而是整个家族的危险,中国共产党就是在这种险恶、危险的环境中逐渐发展壮大的,也是非常不容易的。

第三方面困难是条件非常的艰苦。我们大家都知道政治学有个概念叫“利益驱动”,就是我干这个事,一定要看到这个事对我有好处。但是,当时许多共产党人来参加革命明显看不到好处,革命是非常艰苦的,经常是没有饭吃、人身安全没有保障,在非常艰苦的生活条件下进行激烈斗争。放在今天来讲许多现象都觉得不可理解,比如长征中一昼夜走240里路,我们今天24小时走240里路是不可设想的。当年的共产党人就是在这样艰险的环境里进行革命,在只有付出没有利益回报的条件下,使中国发生了历史性的变迁。

责任编辑:采编二部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