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党建> 正文

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够取得全国政权(5)

 

第四,党有正确的路线方针政策,适合中国国情,适合具体的历史环境。

我们大家都知道在民主革命时期,中国共产党曾经遭受了两次重大的挫折,一次是1927年大革命的失败,一次是1935年第五次反围剿的失败。两次严重的失败几乎使党处在非常危险的边缘,为什么会发生这样两次严重的挫折和失败呢?很大的原因就是当时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方面出现了严重错误。大革命时期出现了右倾错误,对国民党反共行动没有采取正确的应对政策。第五次反围剿的时候是左倾路线在全党占统治地位,成为错误的军事路线、错误的政治路线、错误的经济政策,统一战线方面错误的做法,使党受到了第五次反围剿的失败,军事方面的错误导致作战的失败,而统一战线方面的错误官僚主义孤立了自己,经济方面也有许多错误使根据地经济很困难,所以诸多的因素下特别是在军事战场上的错误指挥导致了第五次反围剿的失败。这个错误后果是非常严重的,我们为什么要长征?就是出现了严重的错误,在中央苏区待不下去了。但出现这样严重的错误不久后党又复苏了革命,为什么能够复苏?就是大革命失败以后,党的八七会议、党的六大提出了正确的政治路线和方针政策,从而在逆境中挽救了革命、挽救了党、复苏了革命。所以政治路线是非常重要的,正确的路线方针政策能够正确地应对当时复杂艰辛的局面,能够克服困难、战胜困难,从而开创新的局面。中国共产党在民主革命时期,历经曲折战胜严重困难,恰恰是党的总体上有正确的路线方针和政策,特别是在遵义会议之后,在以毛泽东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下,没有出现大的失误。

比如说抗日战争时期,中国共产党八路军、新四军实行的战略方针是敌后游击战,现在有人对这个游击战的方针提出了不同的看法,甚至有的人说共产党就是瞎掰,抗日打游击战是小打小闹,但是如果我们回到当时的历史条件下,从当时的历史环境去考察,一定可以得出这个战略的英明性。日本侵略军当时是世界军事强国,是中华民族强大的敌人,他的军队很有战斗力,有先进的武器,有世界一流的军队装备,军队训练有素、独立作战能力很强,士兵在武士道精神的灌输下很顽强。所以在中国抗日战争爆发之后,中国人民面对的是一个强大的、凶恶的敌人,如何和这个强大凶恶的敌人作战并且赢得胜利,这是中国抗日战争爆发之后首先应该解决的问题。1937年8月,毛泽东在庐山会议上提出了红军的作战方针是独立自主的山地游击战。当时许多人都不理解,因为日本人从华北、华中大规模侵略中国,觉得靠游击战去打日本对整个战局影响小、战果也小,不能遏制日本人的进攻。但是毛泽东为什么这样提出来呢?毛泽东是根据中日战争的特点、中日军队的特点,八路军、新四军装备的特点而提出来的。当时八路军、新四军的装备不行、弹药不足,八路军开赴山西抗日前线的时候,三万多人只有一万多支枪,平均一支枪只有30颗子弹,没有炮和重机枪,这一万多支枪都是在过去战争中缴获过来的,有德国造的、捷克造的、汉阳兵工厂的、山西阎锡山兵工厂的,五花八门。只有三十颗子弹,如果在战场上对射一会就打完了,所以没有条件去打阵地战,只能打伏击战,就是预先选好有利地形埋伏好,等日军过来打一阵枪和手榴弹,然后马上冲上去和日军进行肉搏战。游击战的特点就是偷袭,趁其不备打一下,打得赢就打,打不赢就走,恰恰当年八路军、新四军有跑得快的优势,战争目的就是消灭敌人保住自己,我在这儿打一下就跑了你追不上我,我就胜利了,这就是游击战。事实上游击战的做法对日本的打击和杀伤的战果是显著的,华北抗日根据地领导人在抗日战争之后算过一笔帐,当时八路军在华北掌握三百多个县,如果一天一个县消灭一个日本人,一天就三百多人,一个月就能消灭日军九千人。九千人是一个什么概念呢?我们大家都知道抗日战争时期,有一次重大的战役叫台儿庄战役,国民党调动20多万的精锐部队消灭日军一万多人。八路军靠游击战,我一个县消灭一个人一个月就九千人,而八路军当时一共只有三四万人,要全部去打阵地战也打不了多少。所以游击战是毛泽东根据整个战略形势、敌我双方力量等情况提出的战略,应该说这是致日军于死命、充分发挥八路军新四军优势的一个战略。

台湾一些学者讲国民党抗战时期进行了22次会战,每一次都是十几万、几十万人作战,你共产党没有。共产党八路军新四军就几万人,当然不可能有那样的作战了,但是游击战一年把日军四十万人次的兵力牵制和消耗在这个战场里,八年抗战消耗多少人?你说他对整个战争的影响和贡献有多大?应该说是正确的战略、正确的方针、正确的政策产生的积极的效果。还有一个说法是抗战时期国民党牺牲了200多个将军,而共产党牺牲的高级领导只有2个,一个是新四军第四师的师长彭雪枫,一个八路军副参谋长左权。我跟他们说不能这样去比较,为什么呢?首先,我们不能以死的将军多少来评判对战争的贡献,因为战争目的首先是保存自己,消灭敌人。毫无疑问每一个在抗日战争牺牲的将士都应该被肯定,因为他是为国家、为民族牺牲的,但是不能拿这个来评判抗战贡献。错误的战役、错误的指挥,损失肯定很大,但是并不能说明对抗战的贡献大。第二,八路军新四军的作战方式和国民党军队正面战争的作战方式是不一样的。正面战场作战的方式是打阵地战,如果我们大家有机会看看电影《血战台儿庄》,国民党抗日将士流血牺牲为国、为民奋斗那种精神和事迹是感人的,但从战略上战术上来讲是不可取的,死守着一个地方,然后在日军进攻下应敌,最后全军覆没。八路军新四军采取游击战,游击战的方式就是发挥自己的优势,利用敌人的劣势弱点去打击敌人。第三,抗战时期共产党的牺牲是很大的。因为当时国共合作,国民党就给八路军三个师的编制,所以当年红军许多师长都被降为了团长,师长是将军,团长就不是将军了,如果从团长算起,共产党牺牲团以上的干部、地区地级以上的干部多极了,师以上的干部就牺牲了近二百人。我说这个还是要突出说明正确的战略方针和政策策略对革命战争的重要作用。

由于遵义会议之后在以毛泽东为代表的中共中央领导下,有着正确的路线方针政策,在正确路线方针政策指引下,党克服了困难没有出现失误,革命一直向前发展,所以历史说明了正确的路线方针政策策略对于革命、对于党的事业的极其重要性。

(据宣讲家网站报告录音整理,报告人系中央党校党史教研部教授)

责任编辑:采编二部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