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党建> 正文

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够取得全国政权(4)

 

第三,积极而切合实际解决全国人民的切身利益。

共产党在当年是少数,甚至在我们今天也还是少数,我们今天有8000多万党员,但是相对全国13亿人口而言党员还是少数,在土地革命时期开始的时候就1万多党员,当时全国有4亿多人口,甚至到全国解放时有448万党员,但跟当时的四亿五千万人口比起来还是少数,所以党要践行自己的奋斗目标,必须赢得人民群众的认同和支持,把人民群众组织和发动起来,共同革命才能实现自己的政治主张。共产党人为什么能把人民群众发动起来,使人民群众认可共产党,支持共产党,追随共产党去革命?一个很重要的因素就是代表人民的利益,给人民以好处,共产党给人民以好处主要体现在两部分人之间。

一是给农民好处,主要体现在政治和经济两方面。经济上的好处就是解决农民土地问题。从中国近代以来,农民问题就是土地问题,少数地主、富农拥有大量的土地,而80%贫苦农民无地或者少地,而农民生存的条件是土地,如果没有土地,他的生活就难以保障,就只能去给地主打工,所以从近代以来中国的问题主要是农民问题,农民的问题是土地问题。看到这一点的人很多,孙中山时期就强调平均地权,就是要解决土地集中的问题,但是国民党虽然提出了这样的主张却没有实行,因为他代表了地主阶级之类的利益,要解决土地问题必然要触动地主的土地所有制问题。中国共产党人从大革命时期就提出要发动农民解决农民土地的问题,大革命失败以后,党明确地把土地问题作为中国革命的一个主要问题,就是我们通常说的打土豪分田地,由于打土豪分田地解决了农民的土地问题,所以把1927年1937这一段叫土地革命时期。1937年卢沟桥事变,为了统一战线,联合国民党、地主阶级抗日,共产党把土地革命时期的“打土豪分田地”改为“减租减息”,这是在抗日战争民族利益情的特定历史条件下解决农民经济问题一个政策。抗日战争胜利之后,党又再一次明确提出要解决农民土地问题,1949年制定了《土地法大纲》,《土地法大纲》明确提出废除封建土地所有制,变地主土地所有制为农民土地所有制,所以解放战争时期在反对国民党进攻的过程中,进行了空前规模的土地改革运动,解决土地问题给农民经济上以好处,这就是看得见的福利。政治上给农民的好处就是赋予农民选举权、被选举权等政治权利。中国封建社会一直到国民党时期,广大的民众没有政治参与权利,辛亥革命之后有选举制,但是当时的选举制度对选举人、被选举人有官职、学历、财产的要求,普通的平民百姓没有选举权和被选举权。中国共产党从土地革命时期开始在根据地大规模选举,广大的人民群众都有选举和被选举权,中国历史上从来没有给人们政治权利,这个政治权利实质上是对广大人民的人的权利、尊严、社会地位的尊重,是对人政治上的解放,对于调动农民的政治积极性、对于解决农民对共产党的认同方面起了非常重要的作用。经济上要让农民翻身,政治上是也让农民翻身,毫无疑问,人民群众认同共产党,跟着共产党。经济上状况改善了、生活条件改善了,共产党给人民群众带来好处,解决了人民群众当时迫切需要解决、要改善生活环境的问题,这一点对人民群众认同共产党、跟从共产党是非常重要,但政治上的翻身同样重要。现在有人强调是经济上的翻身,我说只有经济上的翻身,人民群众不一定跟你走,必须是政治经济双方面的。因为在这个年代,跟共产党走是有许多付出的,要为战争服务、要去参军参战,经济上他是翻身了得到好处了,他要维持这个果实,另外共产党给他前所未有的荣誉,使他作为一个人的价值体现了,让他从心里边认同共产党。

在中国当时的“人民”概念里还有一个很重要的问题,就是对待资产阶级的问题。中国共产党早期历史上出现的“左”的错误、右的错误,在很大程度上就是在处理资产阶级关系上出现的错误。遵义会议以后,中国共产党正确认识和处理了资产阶级的问题。当时中国资产阶级人数不多但政治影响大,同时资本主义生产力还是一个向上发展的生产力。中国共产党在革命时期很好地处理了资产阶级的问题,首先把资产阶级区分为民族资产阶级和买办资产阶级,也就是大资产阶级和中资产阶级。大资产阶级就是蒋介石、国民党权贵代表,是国民党政权的阶级基础,我们在解放战争时期把它作为革命的对象,抗战时期由于他抗日,所以我们把他作为合作的对象;中国共产党从1935年就认识到,民族资产阶级在政治上是动摇的,和国民党反动派相比他是中间势力,但是这个中间势力影响很大,他倒向国民党对共产党就不利,他倒向共产党就极大地削弱了国民党,所以我们要团结他们把他们争取过来。我们通过斗争解决他的摇摆性问题,通过利益驱动去争取他,让他感觉到跟我走有好处。那么给资产阶级的好处是什么呢?民族资产阶级希望革命后能够获得发展,在延安时期,党的政策就明确提出了在革命之后允许资本主义存在和发展,甚至在一定程度上给予发展便利。1945年毛泽东到重庆谈判,专门约见了重庆的民族资本家,明确阐明了中国共产党在夺得政权之后对待民族资产阶级的政策,这就是满足资产阶级的愿望。民族资产阶级在发展过程中,受到帝国主义、外国资本主义的打压,也受到官僚资本主义和封建势力的排挤,所以他有反封建、反帝国主义、反买办资产阶级的要求和意愿,中国共产党政治主张明确地反帝、反封建,政治上完全满足民族资产阶级这个愿望。经济上民族资产阶级在革命之后能够存在并发展,政治上又把挤压民族资产阶级的帝国主义和封建主义推倒,民族资产阶级在政治方面、经济方面都能得到好处,所以他们从原来的恐惧共产党、对共产党不了解到后来逐渐的认同共产党、靠拢共产党,之后支持共产党。解放战争时期,许多民族资产阶级把厂房和资金都留到了内地,当时蒋介石也曾经胁迫民族资产阶级、资本家把厂子的资金卷走,但是绝大部分的民族资本家都留了下来,他们是从共产党的主张中、从共产党的行动中认同了共产党,共产党的政策给他带来了好处。在北平解放以前,当时北大、清华等高校的知名知识分子都在北平地区,蒋介石通过胡适派一架飞机来接这些著名的知识分子到南京去,然后跟他去台湾,但是最后没有一个人搭他的飞机去,80%的顶尖知识分子留了下来。当时上海青红帮的头子杜月笙,他跟蒋介石、跟国民党权贵都有很密切的联系,但是到解放战争时期也留下来了,蒋介石当时也动员他走,但是他没有跟蒋介石走。荣氏家族、火柴大王刘洪生、永安集团等等当时在中国很著名的民族资本家都留了下来,就是他们从共产党的政策和行动中感受到了他们是能够得到好处的,也是认同共产党的。

当时中国的80%人口是农民,农民得到政治上、经济上的解放认同了共产党,可以说整个中国人口的绝大部分认同和支持中国共产党。当时的社会精英资产阶级有许多发言权、有很大政治影响力,他们也认同、支持共产党。所以从当时中国社会的人心向背来讲,是背弃国民党认同和支持共产党,这就是人心向背决定了国共两党的命运和前途。

责任编辑:采编二部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