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党建> 正文

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够取得全国政权(3)

 

第二,共产党人为主义、为理想英勇奋斗的行动极大地促进了革命。

当年的共产党人为了党的利益、为了党的目标而努力奋斗,努力践行党的主张、路线、方针和政策。当年开展工人运动、农民运动是非常不容易的,从理论上讲工人阶级是当时的先进组织,农民阶级是中国共产党可靠的同盟军,但是实际上不是关系密切就跟着我们走了,必须要用行动来证明、让人们慢慢认可的。所以,当年共产党人开展工人运动的时候,许多知识分子、青年学生都深入到工人中间。为了发动工人,北平的青年学生、知识分子、党的干部也去拉黄包车,跟工人们融合在一起;为了到安源煤矿去发动工人罢工,李立三等人也是穿着工人的服装下到煤窑里和工人在一起生活,跟工人打成一片了才和他们一块儿交流;为了发动农民,就深入到农村跟农民一块聊天、一块种地,帮助农民去干活,然后再发动起来。正是因为共产党人用坚毅的行动获得了工人、农民的认可,在很困难、很危险的情况下,越来越多的人加入了共产党。

当年爬雪山过草地是非常艰苦的时期,体现了红军英勇的、所向无敌的那种革命精神,他们为了革命的目标、为了实现自己的政治抱负和理想,不畏艰难困苦、流血牺牲,他们的行动影响、感染了很多人。当年很有影响的一本书是斯诺写的《西行漫记》,这本书激励着、影响了很多青年参加共产党、参加革命,《西行漫记》反映的就是中国共产党人毛泽东、张闻天、博古、周恩来、徐海东、林彪等红军经过怎样的曲折和艰辛参加革命的,这本书把国民党妖魔化共产党人的种宣传给打破了,国民党当时要打击共产党,说了共产党人许多坏话,对共产党进行妖魔化宣传,说共产党人六亲不认、杀人放火、共产共妻等等,由于国民党的封锁和反共宣传,许多人对共产党是不了解的,斯诺作为一个中间立场的美国记者,在陕北考察了三十年,把共产党人的形象、共产党的人的行动、共产党的优点以及不足全部如实地反映出来,给人民展现了共产党人充满生机勃勃、为了中华民族解放大业而努力奋斗的形象,由此感染许多人,他们了解到共产党人有远大的政治抱负、有救国救民的胸怀,同时有脚踏实地、艰苦奋斗、坚韧不屈、英勇奋斗的行动,因此许多青年走向延安、靠拢共产党。我给大家举一个例子,黄炎培自称是五朝元老,经历的事情很多,又是高级知识分子,所以他对于国家、民族、政治有自己的领悟和判断。早期他是蒋介石的座上客,经常被蒋介石请去谈话聚餐,后来他抛弃了蒋介石而转向共产党,变成了中国共产党坚定的同盟者,为什么这样?他曾经这样讲到,通过抗战时期跟周恩来、董必武、叶剑英这些共产党人的接触,从中国共产党人身上感受到了中国共产党是一个什么样的党,感受到了中国共产党是在为谁服务、为谁奋斗,由此对他这个几朝元老、在政治上见多识广的人产生了很大触动,从心里认同中国共产党的主张、靠拢了中国共产党,所以新中国成立以后,他成为政务院的一个副总理。

我们今天客观地思考一下,当年那一代人奋斗的业绩是非常感人的,甚至是普通人难以做到的。那个时候前途未卜,物质条件很差,但是共产党人从自己做起,努力地、一步一步地为党的纲领、路线去奋斗。在40年代的重庆,许多人对共产党人的认识是怎么样呢?如果你这个人很正派、不抽烟、不赌博、不搞那些乱七八糟的事、不坑蒙拐骗,国民党就可能认为这个人是共产党。乐于助人又没有其他的毛病,正直、正派、作风很严谨的人就会被国民党特务认为是共产党,这就是共产党人给人们留下的印象。就是由于中国共产党人领导革命军队、领导根据地的人民艰苦奋斗,克服了常人难以想象的困难,不断地开创了革命的视野,推进了全国的革命。

责任编辑:采编二部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