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政治> 正文

汤重南:钓鱼岛撞船事件与当前中日关系

(本稿为速记实录,未经报告人审核。作者观点不代表宣讲家网立场。未经宣讲家网站同意,请勿转载。)

 2010年9月7日上午,一艘中国拖网渔船“闽晋渔5179号”在钓鱼岛海域与日本海上保安厅的巡逻船相撞。其后,日本海上保安厅逮捕了中国渔船船长詹其雄,扣留了中国渔船,并不顾中方多次严正交涉和坚决反对,执意对中国船长启动所谓日本国内“司法程序”。中国船长被移送检方后,日本方面又做出了从9月10日起对中国渔船船长拘留10天的决定,还煞有介事地要进行所谓的“调查”等。9月19日,日本石垣简易法院批准将中国渔船船长的拘留期限再次延长10天至29日。

我国在得知日本的决定之后,立即由外交部副部长王光亚召见日本驻华大使丹羽宇一郎,“表示强烈愤慨和抗议。”王光亚指出,日方如不立即无条件放回中方船长,中方将采取强烈反制措施,其一切后果由日方承担。王光亚强调,日方制造的这起事件已经对中日关系造成了严重损害,今后事态如何发展,完全取决于日方做何选择。

外交部网站公布了我国的正式立场:日方近日在钓鱼岛海域非法抓扣中国渔民渔船,并不顾中方多次严正交涉,继续非法扣押渔船船长的行径,已经对中日双边往来造成严重损害。中方已经暂停双边省部级以上交往,中止了双方有关增加航班、扩大中日航权事宜的接触,推迟了中日煤炭综合会议。中国公民赴日旅游规模也已经受到严重影响。出现上述情况责任完全在日方,日方应立即无条件放还中方船长,否则必须承担由此引发的一切后果。

中国政府对日本扣押中国船长一事一直保持了克制和冷静,竭尽全力使用外交与和平手段应对这一突发事态,先后对日本采取了召见大使、推迟中日东海问题谈判和李建国访日等措施。但日本9月19日的行动使中国一直试图避免中日关系进一步恶化的努力付之东流。如果双方不能通过外交渠道磋商寻求解决之道,中日关系将面临自二战结束以来最严峻的局面,从建交起双方逐步培育的稳定的政治关系将面临极大考验,中日两国国民感情将受到严重伤害。

大家知道,1972年9月29日中日两国签署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与日本国政府联合声明》,宣布从即日起两国建立大使级外交关系。现在日本方面对我国渔船船长的拘留再次延长10天到29日,不管是有意的还是无意的,都是对中日关系的严重损害。钓鱼岛自古以来就是中国的固有领土,中国的渔民到钓鱼岛打渔是非常正常的事情,但在日本新任外相前原诚司的指示下,日本海上保安厅对中国渔船进入钓鱼岛海域采取了非常无理的一些做法。日本首相菅直人9月17日组建新一届内阁,防务政策领域“鹰派”人物、前国土交通大臣前原诚司改任外务大臣。他就任外相以后发表了一些讲话,说钓鱼岛属于日本,否认存在争议,他还说撞船事件是偶发事故,希望中国冷静面对。这些话引起了我们非常强烈的愤怒。

责任编辑:采编二部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