骗购保障房应负刑责

 曹建海


主持人:张宁

 嘉宾:曹建海

 主持人:第一时间,共评时政!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大家收看《第一时评》节目。说到保障房,大家都知道,是我国政府为了解决中低收入家庭的住房困难,实现社会公平的有效举措。但是近一段时间许多地方被曝出存在保障房“被骗购”、“被团购”甚至“被倒卖牟利”等分配混乱现象。我国目前在保障房分配机制建设方面的步伐相对缓慢,使其分配在“准入”、“公示”、“管理”、“退出”等四大环节都面临着巨大的难题。今天我们请到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中国地产三剑客之一曹建海先生,针对保障房相关问题为广大网友做深度评论。您好!

曹建海:你好!

主持人:近期我们看到,在深圳、北京、武汉等地,连续有网友发帖曝光这些地方的保障房有被不符合条件的人群“骗购”的情况发生。我们先来看一条新闻:“深圳市住房和建设局日前在网站上公布了第二次保障性住房终身公示二榜名单,并对保障房虚假信息申报者下发了第三批290份《行政处罚预告知书》。与前两次共查出45名涉嫌申报虚假信息骗购者相比,本次查处不仅人数大涨,而且处罚名单还再现了身家百万元的富豪。”说到这儿,我们回想起去年年底审计署公布的数据显示,在重点调查的32个城市中,有18个城市两千多名不符合条件的家庭分配到了廉租房。那为什么这些不符合条件的人能够“有机会”、“有缝隙”挤入“保障房”?

 曹建海:这些人显然都是能量比较大,要么跟负责保障房分配的官员是亲友,要么可能通过行贿变成了“亲戚”。关键是保障房本身跟商品房差价大,从中想牟利的人认为值得为此去进行贿赂,值得通过亲情关系去谋取……对个别官员来讲,觉得保障房这么便宜也可以出租,出租租金不比商品房便宜,几年之后还可以变成商品房,里面有巨大的利益,所以为了获得利益,或许就会给自己比较亲近的人。而且我们看到,骗购保障房的处罚比较轻,许多有能量的人就削尖脑袋钻空子,主要是这些人在违法乱纪。

 主持人:除了有能量的人,有没有涉及虚假信息申报的普通人?如果提供的是虚假信息,难道我们核实不了吗?

 曹建海:目前中国房产信息、存款信息、资产信息确实非常不完备,所以这也不排除每个城市人员众多,有一些资产隐瞒,这种情况肯定也是存在的。但更多的还是能量大的人,这里面有一些没有办法理清资产的人。

 主持人:我们现在听到一个词很流行,当下时尚男女吃喝玩乐喜欢“团购”,保障房“被团购”,您听说过吗?

 曹建海:听说过。这个“被团购”就像是“被瓜分”的概念。

 主持人:在正常规定手续当中,购买保障房可以“团购”吗?

 曹建海:保障房是可以团购的,这实际钻了单位自建经济适用房的空子,比如一些大型国有企业、一些知名高校,这些单位都拥有一定的特权,这些特权就有可能被人用来和地方政府进行交易。对于地方政府来说就是一个利益中心,坦白说谁给我利益最大我就跟谁做交换,我可以拿土地做交换,交换之后这个单位比如烟草公司能拿到这块土地之后,就可以委托给开发商代建,代建完之后这个房子就是以开发商出售的名义,指定人员指定价格进行购买,这个可能就是“被团购”,本质上是指团购人员所在的单位跟地方政府在土地上做了交易,所以是特权房的一种交易。

 主持人:我们再来看两条相关新闻,在陕西省山阳县,在900多名经济适用房申请人公示名单中带职务者多达100多人,这些团购者中不乏乡长、镇长,还有的直接标注了科员、副科、科长等字样。在近日受到高度关注的福建龙岩公务员团购保障房事件中,当地有关部门承认,有百余名以机关事业单位名义申购的人员,目前有9名公职人员被取消申购资格。各地频现公职人员团购低价购房,对于很多地方出现的富豪和官员获得保障房的情况,有人认为是公示制度出现了问题,对此您怎么看?

 曹建海:大量行政人员参与到里面,这个恐怕不仅仅是公示出了问题,凡是被团购的经济适用房它背后开发商只是一个傀儡木偶,一切只是走程序,背后这个单位谁指定人员名单,这才是真正的建设单位。实际上这就是我们现在公示制度里面确实存在问题。即使是其它官员一般意义上得到经济适用房,那现在的公示制度肯定也存在很大的问题,即使有举报制度,如果没有在网上公开,他们也可以视而不见。说明公示制度也是走过场,完全是走过场,也许公示希望在最小的范围,比如在一个县级网站上公示或者在报纸夹缝中公示,目的就是让你看不到,公示一过,就可以心安理得拿到这个土地资格。现在的公示更多是欺瞒,是最小限度去展示,刻意躲避大家的监督,这种公示变成回避监督,那里面显然有很多不干净的、说不清楚的、隐讳的东西藏在里面,所以才希望规避。

 主持人:个别观点认为:公职人员在里面通过别的途径购买到保障房,“这样的保障房”有“特权房”的味道了。

 曹建海:团购房是典型的特权房,对于负责分配的个别官员而言,既然保障房是有利可图的,那么一般来讲并不希望分配给普通老百姓,普通老百姓不能帮他什么忙,不能跟他做权钱交易。那他反过来利用这个权利,谁跟他做交易,他就把这个房子分配给谁,这样的结果就变成了申请者如果有特权,那么我这儿有分配权,我们之间就可以做交易。这彻底远离了老百姓住房问题,走上腐败的道路。

相关阅读
责任编辑:总编室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