骗购保障房应负刑责(4)

主持人:在保障房的分配过程当中还有没有其它方式能够从一开始准入和公示做到更加透明化、公正化,有没有别的更好的方式?

 曹建海:如果执法的人本身有私心的话很难实现。

 主持人:怎么杜绝这部分有私心的人?

 曹建海:加强老百姓对于行政执法部门的监管,内外发现问题进行严厉惩处,甚至移交司法部门进行严厉惩处,这个不是简单的一个批评能够解决的,应该把它看作由于破坏住房民生,破坏社会和谐,放在一个很高的高度上探讨这个问题。

 主持人:如果单从老百姓方面加强监管力度是不是还不够,怎样做到更加有力度有效果来监管地方政府?

 曹建海:在很大程度上公众监督、媒体监督是非常重要的,应该对公众监督和媒体监督进行认真处理,给出结果,这是一个外部监督。另外内部监督也非常重要,制度监督,对保障房建设进行审查审理,对行政部门执行的情况进行审查也是非常重要的。目前来看,考虑到也许监管执行部门的部门缺乏公信力,所以我觉得更主要的需要老百姓的公共监督,建立投诉的平台或者信息公示的平台。比如我专门有一个虚假套购保障房的信息披露平台,对每一个老百姓的举报信息政府都应该有所回应,比如已经得到这个信息收到这个信息处理,处理结果是什么样的应该建立这么一个平台,信息公示的平台,这个公示不是说简单的只是公示申请者的情况,对于诈骗行为进行举报的平台。

 主持人:在未来我国还会大量建保障性住房,应该加大力度还应该在哪些机制方面做到更完善?

 曹建海:一个是加大建设力度,这个方向是没有错的,随着城市化随着很多农民进城逐步转化成城市人口,他们还是需要大量住房的。最近一些年来房价上涨幅度过快,很多家庭失去了改善的机会,买不起房。未来加大保障房建设的决心还要坚持住,地方政府不要有侥幸心理,如果完不成任务,建设规模完不成因此要受到问责,现在很多城市可能还没有尝到这个厉害,也许哪天可能就会问责到他们的头上也许罢免职务,对于他们来说怀有太多的侥幸心理。更主要的是一个分配问题,大量的房被倒卖,几年市场化之后高价卖出套取高额利益,那么倒卖比商品房还要厉害。加强分配管理,特别加强对执法部门执行部门对他们的监督,对他们营私舞弊腐败这种行为进行严厉的惩处。除了统一的保障房建设公众申请进行严厉的惩处之外,还应该对地方政府对特权部门进行土地交易,允许特权部门单位自建经济使用房这种方式进行惩处,对地方政府相关人员行政负责人员进行严厉的惩处,这个需要中央进行惩处。另一方面,减少保障房的套利现象套取骗取现象,一定要降低商品房保障房之间的差价,只有把商品房的投机行为打下来,保障房和商品房之间的套利空间减小才有可能使保障房真正分配到需要住房的穷人手里。

 主持人:同时还应该让法律给保障房分配配上紧箍咒,国家层面是否也应该抓紧制订住房保障法律,确保未来五年3600万套保障房实现公平分配?

 曹建海:3600万套只是“十二五”五年的目标,“十二五”之后也许我们还要推动保障房的建设,不仅为3600万套,而且要为世世代代真正需要住房的人有住房困难的人政府来提供保障,这个立法是非常重要的。即如果有这样一个立法的话,会对地方政府形成一个紧箍咒,完不成保障房证明政府是失职不称职的,相应的行政处罚能够逼迫地方政府加大保障房建设。不仅仅是3600万套保障,更多的在今后很长时间内也能够保证低收入人群得到住房。

 主持人:在这个过程当中我们是否还可以借鉴一下别的国家在保障房方面的经验?比如新加坡的模式已经很多人在探讨了,在新加坡保障房和商品房的价格可以相差9倍。到新加坡的市区都可以看到组屋,新加坡一些好的地段也会有组屋,穷人也可以住到好的地段,当然价格会稍微高一些。为何新加坡的保障房能够成功推行,并惠及到当地市民?我们有值得借鉴的方面吗?

 曹建海:新加坡早期规定每个家庭都有权利得到一套组屋,因为土地是大家的是每一个新加坡居民的,是大家公有的,而不是从政府手里购买住房,这是土地所有制的性质所决定的,土地是新加坡人民的,新加坡人民不应该再购买土地,因为已经交过税了。从这个出发点来讲这是非常公平的。而在我们国家借鉴的是香港模式,主要走高房价,政府拍卖土地这样一个道路。但香港模式走到一定程度后,很多人住不起房,政府被迫实施了保障房制度建设,香港的保障房制度标准是非常低的,居住狭窄,这些人失去了尊严,所以,香港的模式是非常失败的。新加坡模式还是相对比较成功的。但是现在发现,新加坡的组屋的购买价格跟商品房的价格出现巨大的差价,这个差距达到了9倍。说明新加坡近年来组屋建设相对减慢,商品房比例加大,炒作行为非常明显。新加坡近期推行的房屋制度出现了一些问题,如果组屋和商品房差价太大,如果放在其它国家,组屋本身会有很大的套利空间,但新加坡由于信息比较公开,很少有家庭像中国的这样骗购。新加坡组屋建设速度减缓,对商品房炒作缺乏抑制监督机制,导致新加坡目前的房价走向很高的水平,新加坡整个物价水平也都是很高的水平。现在新加坡模式已经开始走向失败,前期的新加坡模式是值得我们借鉴的,新加坡后来从中国学了很多,减少了保障房供给扩大了商品房建设规模。新加坡最初的模式值得中国现在借鉴,而中国现在被新加坡借鉴了,新加坡住房模式也并完全成功。

 主持人:非常感谢曹先生今天作客我们第一时评演播室,给网友针对保障房谈了很多很深入的观点,再次感谢各位的关注,我们下期再见。

 

相关阅读
责任编辑:总编室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