骗购保障房应负刑责(3)

主持人:在廉租房方面有一些细节性的问题,比如有没有可能我一直租住不走了?

 曹建海:这种情况恐怕也是很多的,租廉租房几乎是没有代价的,长期租住隐瞒收入的增长情况,这个对于政府来说是不容易发现的现象。

 主持人:廉租房大量已经开始有人租住了,几年之内大家生活水准转好了但就是不搬走,那么这个房子在退出机制方面该怎么办?

 曹建海:举报制度是不错的制度,毕竟有人知道他的收入发生变化了。

 主持人:如果收入不变化,这个廉租房可以一生租住吗?

 曹建海:如果一直处在一个低收入状况的话,他经济状况一直得不到改善,是可以的,但是如果他本身就是年纪很大、劳动力处于衰减状况,那肯定是要一生居住。如果是一个年轻人,有可能通过结婚其它方式,经济状况得到改善,这个时候完全有可能退出廉租房转而搬到公共租赁房或者购买商品房。一般来讲衡量标准是如果你再去买商品房的话,那就肯定说明你不具备继续租住廉租房的条件,通过举报制度,如果还住在里面,就要提高租金,这个租金可以参照公共租赁房的租金标准提高,但这方面在操作过程中很难。

 主持人:谁去监督?谁去举报?

 曹建海:毕竟能够申请廉租房的人一般的条件是比较差的,他的条件得到改善一般不明显,同时也应该建立一个制度,但这个不是保障分配最主要的问题,最主要的问题特别是对经济适用房的分配上。

 主持人:廉租房这方面网友追了很多问题,有一些投机者骗到了廉租房或者说经济状况有所隐瞒得到了一套,他转租出去,比如我跟您交了十年租金但是我不住这儿我再高价转给别人租出去,有没有这种情况?

 曹建海:这种情况很显然应该及时收回,对于骗购廉租房的行为也要进行惩处,除了行政部门的惩处之外,必须纳入到司法甚至纳入刑事诉讼当中,这属于典型的欺诈行为,诈骗的是政府的一笔公产。

 主持人:目前我国保障房在管理机制上还存在哪些漏洞?我们到底该如何解决保障房之后的闲置和转售问题?

 曹建海:保障房按理说按照信息化,每一套住房都有一个很好的信息触角,如果有这样一个信息触角,我们的管理部门很容易发现,比如我们在每个房子楼道门口安置一个控制系统,其实管理部门很容易搜集它的使用状况。

 主持人:现在漏洞在哪里?现在很多人转租、闲置甚至倒卖,而且这种新闻不断爆出来?

 曹建海:显然漏洞在于出现了这样的虚假套货,出现了闲置,出现了转租而不处理。所以漏洞还是在形成,最大问题在行政部门。解决保障房的分配问题就是针对行政应该加大对主管部门的问责惩处甚至查办权力部门。

 主持人:最近一些报道我们看出还有关于保障房质量欠佳的,近期青海又有21栋保障房出现质量问题,出现这一情况的根源何在?

 曹建海:建设单位一般来讲政府委托开发商来建设,开发商又委托建筑公司来建设,这个质量问题一个可能是政府官员跟开发商之间勾结,政府收受开发商的好处,在房屋质量控制方面监理方面不严,即使发现隐患也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另外一个可能就是开发商黑心。给开发商提供的成本太低,开发商从中谋取的利润过大,这个利润有可能给政府主管部门或者作为建设部门他们之间有一个利益分配,实际上关键还是既有开发商的黑心问题,更主要的是开发商后面有一些利益勾结管理,问题关键还是出在管理部门监管不严,对质量监管不严或者明知质量问题睁一只眼闭一只眼。

相关阅读
责任编辑:总编室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