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转发山东分局《关于全省地方国营工业会议情况的报告》给各级党委的指示

中共中央转发山东分局《关于全省地方国营工业会议情况的报告》给各级党委的指示


各中央局、分局、省委、市委,中央各部委,中央人民政府各部委党组:
  一、山东分局《关于全省地方国营工业会议情况的报告》很好,特转发你们参考[1]。
  二、在国家进入有计划的经济建设的时期,地方国营工业的重要作用是不容忽视的。地方国营工业的主要任务是在于满足当地人民生产和生活的需要,而首先是满足农民的需要,解决农民所需要的生产资料与生活资料;同时根据地区平衡的原则,生产当地基本建设所需要的砖瓦、砂、石和小五金等,并使地方国营工业成为国营工业很好的助手,做好为国营工业加工的工作。因此各级党委必须加强对地方国营工业的领导,克服盲目发展的倾向,加强计划性,从本地区的需要与国家整个的需要互相结合的观念出发,使地方国营工业和中央国营工业、公私合营工业、合作社工业及私营工业(包括手工业)很好地分工协作,基本上按照就地取材、就地制造、就地推销的原则,使地方国营工业稳步地发展起来。对有些地方利用当地特有的原料或技术条件制造某些特产,不仅满足本地需要而且推销外地的企业(如江西景德镇的瓷器),则应在产品确有销路的条件下,经当地财委审查并呈请上级财委批准,予以适当的发展。今天国家虽还不能对地方国营工业投入较多的资金和技术力量,但中央希望各地能从各方面节约资金来发展地方国营工业,并在地方国营工业现有的基础上积极地团结教育改造现有技术人员,改进企业管理,发掘潜力,为国家积累更多的资金,培养更多的技术人材,使地方国营工业更好地为国家建设服务。那种以为地方国营工业是一个“破烂摊子”,或认为“没有技术人员也一样生产”,因而要“收摊子”和把技术人员“编下去”的想法都是不正确的。
  三、随着粮食计划收购的进行,随着党对农业实行社会主义改造工作的开展,各地必须采取积极办法来吸引农民将余资投入扩大再生产,必须大力供应农民足够数量的生产资料(如各种农具、大车、水车、肥料等),以满足农民扩大再生产的需要。但由于农业生产资料的生产必须照顾各地农业生产的特点,所以除大型机器(如拖拉机等)及化学肥料等应由国家统一生产供应外,其余如一般农具及改良农具、大车、水车、矿石肥料等,均应依靠地方国营工业与手工业进行生产和供应,对此各地党委必须重视,给予妥善的解决。
  四、中央认为应引起各地注意的是:目前在不少生产单位中,存在着产品质量过于低劣的现象,而在地方国营工业中,这种情况更为严重。产品的质量问题如得不到很好的解决,不仅将影响到地方国营工业本身的发展,而且将会如山东分局在报告中所指出的,要引起农民很大的不满。因此,中央希望各地办好地方的技术学校,积极培养技术工人和大力采取其他办法来充实地方国营工业的技术力量,克服产品质量低劣的现象,不断地提高产品的质量。
  五、为了进一步加强党对地方国营工业的领导,兹规定凡有一定数量工业的城镇,党委中均应有一人直接负责地方国营工业的领导工作;中央局、分局、省市委也应有专人和专门机构来负责这一方面的工作。
  (此件及附件可登党刊)
  中共中央
  一九五四年一月二十二日
  根据中央档案馆提供的原件刊印
    注释
  [1] 山东分局在1953年11月14日写给华东局并中央的 报告称:我们于10月16日至29日召开了全省地方国营工业会议。(一)到会同志经过讨论,对于地方国营工业为当地人民生产和生活需要服务、为国营企业加工及国家重点建设服务的方针与任务,有了进一步的认识,扭转了在某些同志中存在的干地方工业没有前途的思想。(二)会议研究了地方国营厂矿在生产管理上存在的计划变更多、生产不正常,尤其严重的是技术管理混乱、产品质量低劣、成本过高等问题,并提出了相应的改进措施。(三)决定对省内地方国营工业进行一次整顿。整顿的方针是:第一,从国家与人民的需要出发,既要照顾厂矿的生产现状,又要作长远打算,按照供、产、销平衡的原则,确定经营方向,防止盲目性;第二,精减机构,提高效率,降低成本;第三,克服企业管理混乱、组织不合理、制度不健全的观象,使生产管理逐步走上轨道。整顿的具体要求是:首先要把现有厂矿按供、产、销情况加以排队。凡原料、销路均有保证,并为国计民生所需要者,应充分发挥现有设备的潜在力,并在可能的条件下,经过上级主管部门批准后,予以适当发展;凡为国家建设及人民生产、生活需要,但供、销有局部或一时困难的厂矿,应努力设法克服困难,以达到正常生产的目的;凡供、产、销受季节影响者,应改变经营方式,和工人订立合同,有原料时即来厂生产,无原料时则离厂从事其他生产。个别需转移领导关系或合并的单位,应本着有利生产、便于领导的精神,经上级主管部门批准后慎重进行。其次,组织机构庞杂的单位,应在搞好生产,有利于增产节约的前提下,本着减少领导层次、加强基层,以及技术人员不减、管理人员适当减、勤杂人员大减等项原则,按照企业特点与生产需要确定管理机构,合理配令人员,明确职责。并结合整顿组织,把各种必要的责任制度逐步建立和健全起来。一般要求非生产人员应减至占总人数的百分之二十左右。(四)会议还审查了原订的增产节约计划,并进一步讨论了深入开展增产节约运动的问题。特别强调了增加生产必须增加收入、确保产品质量、加强安全生产。要切实掌握供、产、销的平衡。增产节约与改善管理相结合,发挥老工人、技术人员和管理人员的作用。(五)会议要求进一步加强党的政治思想领导,健全党委制,实行生产行政上的厂长责任制,充分发挥工会、青年团的作用。以实现经济计划为中心来统一思想,保证党、政、工、团在思想上和行动上的一致。最后要求各地党委今后应进一步加强地方国营工业的领导,把这一工作放到重要议事日程上来,只适应国家建设和广大人民的需要。
责任编辑:孟庆闯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