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中巴企业家委员会年会上的讲话

在中巴企业家委员会年会上的讲话

充分发挥企业在经贸合作中的主体作用━━在中巴企业家委员会年会上的讲话

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

吴邦国

(2006年8月31日 巴西利亚)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上午好!

在访问巴西期间,有机会出席中巴企业家委员会年会,我感到十分高兴。中巴企业家委员会是中国与南美之间的第一个由企业自发组成的合作组织,集中了中巴两国众多知名企业及企业家,委员会成立两年多来,为增进两国企业间了解,推动双边经贸关系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在这里,我首先向参加这次会议的各位企业家朋友致以亲切的问候和良好的祝愿。

经贸合作是中巴战略伙伴关系的物质基础,也是两国关系持续充满活力的重要保障。近年来,中巴经贸关系发展迅速。2005年,双边贸易额达到148.17亿美元,比2001年翻了两番。中国在巴西设立企业89家,实际投资1.51亿美元。巴西在华实际投资1.44亿美元,涉及384个项目。巴西是中国在拉美地区的最大贸易伙伴,中国同样是巴西在亚洲的最大贸易伙伴。双边经贸关系的迅速发展,不仅给两国和两国人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利益,为中巴关系发展注入了强劲的动力,也为中巴两国企业合作提供了广阔的舞台。

中巴经济互补性很强,中巴都是正在发展的新兴市场,随着本国经济的不断增长和经济全球化趋势的深入发展,中巴经贸合作迎来了难得的发展机遇、展现出巨大的发展空间。

——在能矿资源领域。中国是世界上第二大能源生产国和能源消费国。上世纪90年代以来,中国能源总自给率始终保持在90%以上,但也需进口石油和天然气。2005年中国钢产量达3.5亿多吨,电解铝产量达778.7万吨,矿产资源除国内供给外,也需大量进口。目前中国的主要能矿资源人均消费量只有世界平均水平的三分之二。随着中国经济的持续发展,对能矿资源的需求总量会有所增加。我们的能源战略是,在坚持节约优先、立足国内的前提下,适度利用国际能矿资源市场。中国已经与一些国家在能矿资源方面开展互惠互利的合作。巴西能矿资源丰富,资源产业发达,而且在燃料酒精、生物柴油等新能源开发方面很有特色,是能矿资源重要生产国和出口国。加强中巴能矿资源领域的互利合作,有利于两国的优势互补,符合双方的共同利益。我们愿在平等互利的基础上,加强同巴西的合作。更何况双方在这一领域已有很好的合作基础。在今年3月召开的中巴高委会第一次会议上,又成立了能源矿产分委会。双方企业家应从战略的高度,在现有合作基础上构建更为稳定的合作伙伴关系,实现互利双赢。

——在基础设施建设领域。中巴两国都是地域辽阔的发展中国家,基础设施建设方兴未艾。经过多年的发展,中国在铁路、交通、港口、机场、油气管线等基础设施建设中,积累了丰富经验,拥有雄厚实力。2005年,中国新建铁路1200多公里,增建铁路复线480多公里,建成电气化铁路860多公里,铁路总营业里程达7.5万公里,已建成43条电气化铁路,是继俄罗斯、德国之后世界上第三大电气化铁路国家。前不久全线通车长达1100公里的青藏铁路,克服了多年冻土、高寒缺氧、生态环境脆弱三大难题,创下了铁路建设历史上的多项世界之最。去年,中国新建公路12.9万公里,其中新建高速公路6400多公里,高速公路通车总里程达4.1万公里,跃居世界第二位。中国港口拥有万吨级以上生产泊位1030个,货物吞吐量达49亿吨、国际集装箱吞吐量达7580万标准箱,都居世界首位。中国油气管线的总里程,从1997年的2.04万公里提高到2005年4.4万公里,增加一倍多。两国企业虽然参与过对方个别基础设施项目的建设,但就总体而言相互了解不深,这一领域的合作潜力还远远没有挖掘出来。加强两国基础设施建设领域的合作,是深化两国经贸关系的重要方面,必将大有作为。

——在高新技术领域。早在1982年中巴两国就签署了科技合作协定。近年来,双方科技合作领域不断扩大,内容更加充实,成效日益显现。中巴联合研制并发射的两颗地球资源卫星,堪称南南合作的典范。中巴合作生产支线飞机,2002年成立合资公司,2003年就交付了第一架,经两国适航当局的检查,技术及质量完全符合标准并达到美国FAA的要求。2004年交付6架飞机,2005年又签署了10架飞机的购买协议。我高兴地告诉大家,昨天,我与卢拉总统共同见证了签署购买100架飞机的合同,其中包括在巴西生产的50架100座飞机。同时,还见证了签署中兴通讯和巴西电信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备忘录,掀开了中巴高新技术领域全面合作的新篇章。当今世界综合国力的竞争,说到底就是科技实力的竞争。中巴两国都高度重视科技进步,着力发展高新技术,并形成各自的优势。面对科技进步日新月异带来的机遇和挑战,中巴两国应在现有合作的基础上,不断扩大和深化高新技术领域的战略合作,共同分享科技进步带来的巨大成果,增强自主创新能力,造福于两国人民。

——在农业、纺织、机电和轻工产品等传统贸易领域。两国各有优势,互有需求。已经开展的商品贸易往来,丰富了两国国内市场,给两国人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利益。巴西农牧业发达,农产品丰富,去年有近800万吨的大豆销往中国,约占中国当年大豆进口的30%左右,同时,两国在大豆种植和开发方面还有广泛的合作空间。中国的一些家电、通信和轻工产品在巴西市场具有较高的信誉,格力和上海广电等中国企业的产品受到欢迎,并且已经在巴西投资建厂,为巴西的经济发展和扩大就业做出了积极贡献。2005年中巴双边贸易额增长20%,今年1至6月增长51.2%。这一领域快速增长的势头,展示出巨大的发展空间,将成为深化双边经贸关系的重要领域。

更为可喜的是,双方对扩大经贸合作规模、提升合作质量和水平的热情空前高涨。而把强烈的合作愿望和巨大的合作潜力转化为现实,最为重要的是要充分发挥企业在经贸合作中的主体作用,推动一些带动全局的大项目合作。中巴实行的都是市场经济,企业是市场主体和投资主体,也是经贸合作的主体。希望双方企业发挥各自优势,积极探索企业合作的新途径、新方式,共同开拓投资合作的新领域,进一步扩大双向直接投资,使两国经贸合作从商品贸易向投资合作、产业合作和经济技术合作延伸,实现中巴经贸关系质的飞跃。中国政府将继续鼓励有实力、信誉好的大企业到巴西投资兴业,也欢迎巴西企业到中国创业发展。

这里,我还要强调的是,两国政府及有关方面应把加强企业合作作为深化中巴经贸合作的优先方向,积极为企业合作牵线搭桥,继续推动双边贸易和投资便利化,不断改善投资环境。应进一步发挥中巴高委会等双边机制的作用,及时协调解决两国经贸合作特别是企业合作中出现的问题,为两国企业合作及大项目合作创造良好的条件、提供更多的便利。我相信,在中巴两国企业家的共同努力下,中巴经贸合作必将迎来更加美好的明天。

最后,祝中巴企业家合作委员会年会圆满成功!

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郭浩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