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文化> 正文

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 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

(本稿未经报告人审核。作者观点不代表宣讲家网立场。未经宣讲家网站同意,请勿转载。)

今天主要和大家谈谈我学习十七大报告第六部分“坚定不移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和第七部分“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体会。

坚定不移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

十七大报告的一个突出特点,就是“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在其中占有相当的分量。有人统计,“民主”一词在总书记的报告中先后出现了60多次,是使用频率最高的词之一。报告一个重要的新提法,就是由过去一直强调的“积极稳妥地推进”政治体制改革,变为“深化”政治体制改革。这说明,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政治体制改革既要稳步推进,又要有不断深化改革的紧迫感,这样才能与人民政治参与的积极性不断提高的形势相适应。政治体制改革应该怎样深化?概括报告的内容,我认为可以表述为四个“一个”:坚持一个方向,抓住一个根本,明确一个路径,强化一个保证。

坚持一个方向,就是必须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最根本的是要把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起来。这条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发展道路是在党的十六大报告中第一次提出,又在党的十七大报告中得到重申的。它的重要意义就在于告诉人们,我们要发展的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民主政治,而不是其他什么形式的民主政治。

这些年来,国内外一直有这样一种说法,说中国的经济改革已经取得了成就,但政治改革滞后,经济已经市场化了,下一步该谈政治民主化了。而他们心中的民主就是西方资本主义的民主模式,或者类似北欧的民主社会主义道路。他们还说,民主是没有“领导”的,强调党的领导会限制民主的发展。这种说法显然是错误的。不仅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我们从来没有停止过政治体制方面的改革,而且也正是政治体制的改革不断为经济改革开辟着道路。在中国坚持党的领导正是发展民主最主要的保证。中国是一个人口众多、经济文化比较落后且发展不平衡的大国,人民利益的广泛性、多样性,实现人民利益的复杂性、艰巨性,加上长期以来民主意识、民主传统的缺乏,必然要求一个能够集中反映和有效体现人民意志的政治核心,团结凝聚和带领人民行使当家作主的权利,把革命建设和改革事业发展结合起来。能担当这样任务的唯有中国共产党。

百年中国革命史证明了这一点。第一,我们党已经成立86年了,而大家都知道,中华民族的文化史已经有五千多年,就是说,其中有共产党人的时段还不到2%。党成立时只有几十名党员,即使以新中国建立时的300万党员计算,也不到当时全国四亿五千万人口的1%。就是这样一个党,能够把原来像一盘散沙一样的绝大多数中国人集聚在这样的旗帜下,短时间内改变整个国家民族的前途命运绝不是偶然的。第二,从推动世界历史前进的角度看,20世纪中国有三个最伟大的人:孙中山、毛泽东和邓小平,其中两个是共产党人,一个是共产党最亲密和尊敬的朋友。即使国内外敌对势力,也不得不承认中国共产党云集了中华民族绝大多数最优秀的人才,这是当前任何政治势力都没有能力挑战党的领导地位的重要原因之一。第三,2006年“七一”,胡锦涛总书记把党的奋斗史总结为“干了三件大事”:建立新中国,初步建立社会主义工业和国民经济体系,实行改革开放。这三件事也可以相应地概括为三句话,我们几千万党员85年的所有奋斗,我们所做的所有工作,用三句话就可以完全概括:党领导中国人民站起来,党领导中华民族强起来,党领导人民群众富起来。因此,我们党的领导地位是历史形成的;同时,又是现实证明了的。尽管我们党内还存在腐败现象,党内民主和人民民主也有待发展和完善,但全世界都看到了我们党在这方面的努力和成果。

责任编辑:采编二部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