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文化> 正文

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 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6)

 

在对报告这部分的学习领会中,最重要也是最主要的,就是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问题。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本质体现,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内在精神之魂。它的基本内容包括四个方面:第一是马克思主义指导思想,第二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第三是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第四是社会主义荣辱观。这四个方面的基本内容相互联系、相互贯通、有机统一,共同构成一个完整的价值体系。这个价值体系是相对稳定的,要长期起作用,但又不是一成不变,要随着社会主义的发展、时代的发展和人们社会实践的发展而不断发展。这个价值体系也不是封闭的,要不断吸收人类创造的一切先进、有益的思想文化成果,不断丰富和完善自己。更重要的是,这个价值体系需要在全社会宣传推广,为广大社会成员所感知、所认同、所接受、所掌握,真正成为社会精神生活的“主旋律”,成为社会发展进步的“生命线”。因此,十七大报告提出的“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要求,是党的十七大对十六大提出的发展先进文化要求的进一步具体化,是以胡锦涛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的一大理论创新。

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最重要的是要巩固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武装全党、教育人民。这就需要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深入回答重大理论和实际问题,不断赋予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鲜明的实践特色、民族特色、时代特色。这也是对马克思主义的根本态度问题。我们知道,马克思主义作为无产阶级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理论武器,始终在不断与时俱进,不断和各国革命实际相结合,也就是成为本国化的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就是20世纪初俄国化的马克思主义。当时,随着俄国在第一次世界大战中战败造成的新形势,无产阶级夺取政权的时机已经成熟,落后国家不能首先进入社会主义的传统理论显然不适用了,正是列宁既坚持了用社会主义取代资本主义的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又结合本国实际和时代特点,才开创了世界无产阶级革命的新纪元。邓小平同志的一大历史功绩,就是他首先跳出“削足适履”的思维模式,提出该怎么做不是看是否符合马克思主义的个别结论,而要看是否符合“三个有利于”。于是联产承包、改革开放、发展非公有制经济、让一部分人先富起来的禁区都被打破了。而“三个有利于”本身也是对马列主义的继承和发展,因为发展生产力就是马克思主义最基本的原理。可以说,正是这种思维方式的变化、评判标准的变化,带来了中国的大变化,是当代中国历史上最伟大的解放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重要里程碑。以江泽民为核心的党的第三代领导集体和以胡锦涛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先后提出的“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都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重要成果。因此,建设社会主义的核心价值体系,首先要培养造就一批马克思主义理论家特别是中青年理论家。他们必须真学真信真用马克思主义,同时还能够科学地对待马克思主义,才可能在理论创新上做出贡献。现在我们党内包括理论界存在两种少数人,一种是对改革开放这也看不上那也看不上,其中有的是因为长期脱离改革开放的实践所导致的思想僵化,有的是从自身利害出发的个人好恶。还有一种是马列主义功底不深,但功名心重,创不了新就“撞线”,不仅不能帮助人们提高认识,反而起了制造思想混乱的作用。这都不是对待理论创新的正确态度。同时,我们还要积极探索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引领社会思潮的有效途径,主动做好意识形态工作,既尊重差异、包容多样,又有力抵制各种错误和腐朽思想的影响。

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凝聚力量,也是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一个重要方面。我接触的一些大学生党员说,党的章程他们都理解,都觉得很好,但觉得讲坚定共产主义的理想信念太虚、太远。也有个别讲授马列主义的教师竟然在课堂上讲:“什么是社会主义啊?社会就这样了,主义你看着办。”这都是不正确的。我们说坚定理想,不是要你对共产主义是什么样,何时能实现做这样那样的设想。在今天,坚定理想,就是要扎扎实实地为我们党提出的“三步走”目标而奋斗。坚定信念,就是坚信我们党的十七大高举的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旗帜、道路是适合国情、符合人民利益,因而也必然能够成功。如果说,中国革命的历史已经证明,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那么,改革开放以来的实践则证明,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繁荣中国、富强中国。这就是我们共同理想在现阶段最具体的表现。

要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鼓舞斗志,也要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特别是胡锦涛同志提出的“八荣八耻”的社会主义荣辱观,既是对我们民族精神的传承和发展,也有非常强的现实针对性。大家都知道,经济学有个“木桶理论”。就是说一个木桶的容量,取决于桶壁上最短的那块板的高度,因为超过这个高度的水,都会从这个缺口流走。还有一个“舰队理论”,说一个舰队中不论有多少条速度很快的军舰,但整个舰队的速度,取决于舰队中跑得最慢的那一条船,和“木桶理论”讲的是一个道理。从现在看,有些地方人们的思想文化道德素质落后于经济发展速度,“口袋”和“脑袋”不协调的问题比较突出。党的十七大继续把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为奋斗目标,而实现这个目标的基本队伍,就是现在20岁左右的这批青少年。应当说,这代人的知识面和眼界、他们独立思考和勇于创新的精神,都超过了当年的我们,这是社会进步的主流。但也必须看到,我国长期实行的城市独生子女政策,尽管在当时以及现实条件下完全必要,但其负面作用也逐渐显示出来。就是在许多青少年头脑中形成“以我为中心”的思维方式。加上长期以来的应试教育,很多家长只重视孩子知识培养,不重视人格培养,甚至为了能考个好成绩,任何家务都不让孩子做,任何要求都满足。而在许多发达国家,很早就制定了青少年参加家务和公益劳动的法律,比如德国法律规定6岁以上孩子必须做家务,韩国规定小学生每天要参加劳动42分钟,美国为75分钟。为什么他们要这样要求呢?美国哈佛大学曾经对波士顿地区456名儿童做过一项长达20年的跟踪调查,调查发现,爱干家务的孩子和不爱干家务的孩子相比,长大以后的失业率为1:15;犯罪率为1:10,爱干家务的孩子平均收入要高出20%左右。此外,这些人的离婚率、心理疾病患病率也比较低。这是因为,让孩子从小干家务,可以培养他们吃苦耐劳、坚韧负责、珍惜和尊重他人劳动等良好品质,他们长大后自然比那些“四体不勤”的孩子更有出息。因此,发达国家的大学生即使出身富豪之家,也要自己打工挣学费,毕业后就要自立,否则会被同学瞧不起。而现在我国有些大学毕业生,没找到理想工作就干脆不去找了,夜里上网,白天睡觉,却丝毫不为至今仍依靠父母过活而羞愧,成为永远长不大的“成人小孩”。

这当然并非我国独有,1998年的法国《快报》就把这类青年称为“袋鼠族”。但这种现象在我国尤为严重。中国老龄科研中心公布的一组调查数据表明,目前我国有65%以上的家庭存在“老养小”的现象,当然这里主要是讲父母还要“贴补”已经成家的子女,不是子女完全没有收入,但也有相当数量的成年人是被父母供养着,而很多父母已是退休甚至是下岗职工。尽管这样,还有些女青年提出这样的结婚条件:“要老公,不要老人;有住房,没有按揭。”而父母为了拿出城里的房子给子女结婚,自己以老病之身搬到远郊买便宜房子住。真是“可怜天下父母心”啊!“袋鼠族”不仅给父母带来了经济负担和沉重的精神压力,给社会的安全稳定埋下了隐患,更大的问题在于,一个对自己、对家庭、对亲人都缺乏责任心的人,如何履行对社会、对民族、对国家的责任?当十年、十五年之后,我们都老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担历史地落到这一代人肩头时,他们中的一些人能否承担得起来?当各种可能的危机甚至灾难降临时,习惯于“自我为中心”、养尊处优的独生子女们能否团结一心、艰苦奋斗、创造新的辉煌?这都是我们不能不想的。十七大报告强调要“动员社会各方面共同做好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工作,为青少年健康成长创造良好社会环境”。也就是说,不要使他们成为我们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一块短板,这是完全正确、也是非常适时的。

责任编辑:采编二部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