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文化> 正文

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 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5)

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

首先,推动文化繁荣是综合国力竞争的需要。

十七大报告指出,当今时代,文化越来越成为民族凝聚力和创造力的重要源泉,成为综合国力竞争的重要因素。这一点已越来越清楚了。美国的文化产品已在其对外贸易中占据首位,日本的文化产业产值已超过汽车工业,而我们的近邻韩国,已经成为世界第五大文化产品与服务出口国。例如韩国的电视剧,已形成了风靡我国和亚洲的“韩流”文化。大家知道,由于历史和现实原因,韩日关系和中日关系一样,一直有些不那么融洽。特别是日本右翼势力不肯对侵略战争深刻反省,引起韩国民众强烈不满,反过来也影响了一些日本人对韩国人的看法。但“韩流”登陆日本后,韩国男女明星在日本男女老少中引发了追星狂潮,日本人也对韩国人有了进一步了解,印象和感情也有很大改变。有的日本媒体哀叹说,韩国没费一枪一弹就征服了日本。还有最近的姚明访台,台湾当局为什么设置了那么多障碍,包括规定了不许他在公开场合发表讲话等苛刻条件,就是他们知道姚明在台湾民众中的人气有多高,生怕这位来自大陆的NBA球星,成为我们搞统战的奥运使者,真可谓到了草木皆兵的地步。可见,在当今综合国力的竞争中,文化软实力的作用越来越突出,不仅经济社会发展越来越依赖于文化的支撑,而且文化领域已经成为政治斗争和意识形态较量的主战场。各国纷纷调整发展思路,把提升文化软实力作为重要发展战略。

其次,推动文化繁荣也是增强民族凝聚力的需要。

民族凝聚力的增强固然有赖于经济制度、政治制度的不断完善,但还不够,还需要有能够不断推进社会发展的先进文化。文化是一个民族的灵魂和血脉,是一个民族的精神记忆和精神家园。例如最近在我国播放的影片《日本沉没》,尽管已是对同一题材剧本的再次改编了,仍然在日本三岛引起强烈反响,因为它反映的是一个民族对自己生存环境的高度忧患意识。正是这种忧患意识,成为战后日本埋头提高科技水平、培养产业优势、发展外向型经济的重要民族凝聚力。我国也是一个有很强凝聚力的民族,虽然历经几千年,已经繁衍到十几亿人,分布到世界各地,但任何地方的华人社会都保留着完整的民族特征。形成这种凝聚力的,就是人们对家庭、对民族、对国家的热爱和责任感,还有这个民族勤劳、智慧、包容的天性,成为一种渗透到骨子里的文化。今天,要实现我们党确定的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也要大力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因为只有用先进文化去培养全体中华儿女,使广大人民树立起科学的发展观、进步的道德规范和为共同理想勇于献身的精神,我们的民族才能真正紧密地凝聚起来,才能真正做到全体中华儿女和衷共济、万众一心,人民精神风貌更加昂扬向上。

再次,推动文化繁荣也是实现新的发展战略、增强国家总体实力和国际竞争力的需要。

科学发展是坚持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的发展,要求推进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共同进步;和谐发展,更离不开人文精神的培育和张扬。如果忽视人的思想文化素质的提升和精神文化需求的满足,发展就是畸形的、短腿的、片面的,就不能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提供强大精神动力、智力支持和舆论力量。党的十六大以来,我国大幅度增加对文化的投入,特别是向西部和农村倾斜,全国文化事业经费年均增长22.5%,是GDP增速的两倍。因此,这5年是国家公共文化投入最多的5年,也是文化产业发展最迅速的5年。但我国公共文化服务能力还比较低,文化产业的总体规模还不大,文化产品的国际竞争力还不强,文化贸易存在着严重逆差,世界文化“西强我弱”的格局依然没有改变。要想在激烈的国际竟争中占据主动,必须在壮大经济实力的同时,采取有力措施加强文化建设,努力形成与经济社会发展相适应的文化优势。

最后,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的发展和繁荣,也是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的需要。

经过29年的改革开放,我国人民物质生活水平有了很大提高,正在把更多消费需求转向文化和其他领域,人们在精神文化方面的要求越来越高。我曾询问过一些来自江南水乡的被称为“北漂”的大学毕业生,南方小城市的生活很舒适,找工作也不难,为什么非要跑到北京来住地下室?他们说,第一是看中了这里众多的发展机会,第二就是迷恋首都丰富的精神文化生活。他们说,为什么同学中来自北京的孩子往往“成绩不好,能力不差”,这和他们的眼界、他们从小生活的氛围分不开。在这种文化氛围熏陶下长大的人,看的不一样,想的不一样,对生命价值的关注不一样,发展的潜力也不一样。按照十七大确定的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目标,到2020年我国的人均国内生产总值将超过3500美元。根据国际经验,如果人均GDP达到3500美元,恩格尔系数将下降到30%以下,文化消费将占到个人生活总消费的20%以上。到那时,我国文化消费需求总量可能超过4.5万亿元。而现在只有5000亿元左右,还不到九分之一。这就意味着今后一个时期,我国文化发展的空间十分广阔,任务十分繁重,必须探索新的发展途径,推动文化事业全面繁荣和文化产业跨越式发展,使人民的文化权益得到更好保障,社会文化生活更加丰富多彩。

责任编辑:采编二部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