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文化> 正文

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 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2)

 

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发展的实践,也证明了坚持党的领导的必要性。西方多数执政党都代表一部分人的利益,只能靠政党轮替解决利益问题。处于领导地位的中国共产党坚持“三个代表”,没有一党之私,能够根据我国社会发展的客观规律和要求把握大局,从全民族的整体利益、长远利益、根本利益出发制订符合科学发展规律的路线、方针、政策,实现全社会利益的最大化。

近些年,我们相继提出和实施的“西部大开发”、“中部地区崛起”、“振兴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和“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等重大战略,都是要使经济社会发展惠及全体中国人民。我们能够通过自身的调整解决许多发展中国家无法解决或不能很好解决的障碍和问题,说明我们民主政治制度具有代表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实现社会共同利益的优势。

作为一个后起的发展中国家,要追赶上发达国家,就要制定长期发展战略,坚持不懈努力。稳定是保证经济社会持续发展的首要条件。大家都看到了,曾被西方高度评价的“台湾式民主”,在陈水扁一类搞街头政治起家的政客操纵下,“选战”压倒一切。原来和大陆拼经济,后来落到“四小龙”最后一名。这种狂躁型的“民主”大众需要吗?这是在愚弄大众。而我们则是努力将内部纷争减小到最低程度,集中全党全社会的资源、力量和智慧用于建设和发展。

民主并不是“标准件”,任何国家的民主形态都离不开本国的历史和国情。美国政治热衷于“民主输出”,但它的开国领袖也没有照搬欧洲的民主模式,而是从美国国情出发,进行了“费城制宪”。和美国同一个阵营的西方国家也没有完全效仿美国政治体制,这表明民主具有差异性和多样性。我们承认和尊重西方国家,包括美国对民主政治的实践和民主制度的选择,但是并不意味着中国只能够搞“民主移植”。社会主义并不排斥民主,相反,更加珍视民主的作用和价值。在改革开放初期,小平同志提出没有民主就没有社会主义,就没有社会主义的现代化,党的十五大、十六大、十七大都把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作为我国政治建设的战略目标。中国的民主政治建设要借鉴人类政治文明发展的有益成果,但是在具体的制度选择和制度设计上要走自己的道路。对此,邓小平同志也早就反复强调过,“美国的制度中国不能搬”,“要求全世界照搬美、英、法的模式是办不到的”,这是总结中国历史经验和分析中国具体国情得出的科学结论。移植了西方民主的国家,就其历史文化、社会传统和社会状况来说,也未必就能够接受外部强加给他们的政治制度和生活方式。催生出来的民主“早产儿”往往陷入社会动荡、经济停滞,人民生活在惶恐不安当中,并没有给这些国家带来新的希望。

十七大召开,大会发言人强调,中国政治体制改革绝不照搬西方政治制度的模式。一向对中国共产党报有成见的西方观察家和媒体,这次的态度也有所变化。上个世纪90年代苏东剧变,他们预言中国的发展道路走不通。但是我们创造了人类经济史上的奇迹,社会和谐,人民对未来充满信心,党的领导地位更加巩固,这正是我国政治制度毋庸置疑的强大生命力和民主不断扩大的事实,使很多西方的学者和政治家也开始以比较冷静客观的态度探究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独特价值。

抓住一个根本,就是要保证人民当家作主为根本。老一辈共产党人牺牲奋斗所追求的理想,就是要推翻少数人压迫多数人、广大群众没有权利和尊严、生活处境悲惨的旧社会,建立一个人民群众说了算,掌握自己的命运、实现自己利益的新的社会制度。社会主义民主归根到底是让人民当家作主,不实行民主搞的就不是社会主义。宪法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一切权利属于人民”有两层含义:一个是人民在共产党的领导下依照宪法和法律规定,通过各种途径行使民主权利,管理国家事务、经济事务和社会事务;第二层含义,公民在法律面前一律平等,享有法律上、事实上广泛的真实的自由和权利,国家尊重和保障人权。人民这两种权利都受到制度的保障,不受侵犯,人民才能维护和实现自己的利益。十七大报告把人民当家作主界定为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本质和核心,反映了我们党对社会主义本质的认识进一步深化。

责任编辑:采编二部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