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希贤:解读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

张希贤:解读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

我们伟大祖国60华诞来临的前夕,中共中央召开了十七届四中全会,为了能够更好地学习贯彻全会精神,我们就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作一下解读。主要讲三个问题,重点要说明一下四中全会主要是新在何处。

十七届四中全会的时代背景

第一个问题,就是时代背景。我们是处在中国社会发展的一个历史转折点上召开的十七届四中全会。这是在时代历史转折点上的一次党的建设会议。

所谓时代历史转折点,这是前几次党建会议所不具备的一个时代背景。我们中国走过了两个完整的发展阶段。第一个发展阶段,是从1840年到1949年,这109年是中国人民反帝反封建的百年战争,我们正好经历了一个百年战争时期,从资本主义到帝国主义,从第一次世界大战到第二次世界大战,从和英国、法国交手,到最后几乎主要资本主义国家我们都交过手。一百年来的历程反映了中国人民不屈不饶的奋斗精神,也告诉我们这个国家必须有一个坚强的政党,没有一个坚强的政党,国家就会四分五裂。

第二个发展阶段,是1949年到2009年,我们正好走过了一个完整的60年的甲子年。从2009年开始我们全党全中国要迎接新的第二个完整的60年的甲子年。这对我们共产党提出了一个严峻的执政课题。我们诞生于百年战争的后期,党领导中国人民结束了反帝反封建的百年战争,建立了新中国。四中全会的决定当中的四个转变,第一个就是这个,从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到人民当家作主的新中国的转变。我们共产党在新中国建立以后,执政正好走过60年一个甲子年。面对着当今世界中国自身的发展,我们共产党首先要迎接未来60年执政的挑战。

中国共产党能否长期执政?在第二个60年里,前苏联共产党垮台的教训,台湾国民党百年老店关门的教训,都在第二个60年里头要考验着中国共产党。我们党的自身的一些党风问题、腐败现象问题,以及世界上的大趋势、大形势,都对共产党能否在第二个60年完整走下来,迎接第二个60年执政的考验,是一个相当严肃的课题。

毛泽东1949年离开西柏坡,走在进京的路上曾经说,我们是进京赶考,考不好的话,我们还会退回来。这就给共产党提出了一个执政的严肃课题,我们要经历长期执政的考验,考不好退回来,就是退回在野党的地位。那在第二个60年里头,对我们全党,对党的先进性建设,对党的执政能力建设是新一轮的考验。

所以面对新的60年到来之际,中国共产党召开十七届四中全会,我们要把这个目标调整到迎接未来60年的奋斗与考验上,这是时代背景不一样。这是十六届四中全会、十五届四中全会都不具备的背景,因为其他几次没达到60年的转折点上,没踩到中国改革开放第一个30年结束、第二个30年开局的转折点上,都不具备他独特的历史地位。

这是我们的两个阶段。两个阶段的第二层含义,就是从1840年我们这个社会随着资本主义的进入、侵略就开始转型。现在看看,正好经历了169年,我们这个社会才有一个初步的眉目。这是我们一个民族转型走到一个新的转折点上,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和中国发展以后走到一个新的转折点上。

这个转折点与世界发展潮流有关系。1840年到1919年是英国、法国、德国引领了当时的世界发展潮流。1919年以后,我们中国应对了以苏联红色文化为引领世界发展潮流。改革开放以后,我们应对了以美日德为代表的后资本主义发展潮流。

那么世界发展有一个规律,谁拿到前三名,谁就是世界发展潮流的引领者。2008年底,我们国家国民生产总值30万亿人民币,折合美元是4.5万亿美元。去年年底我们正好和日本的国民生产总值持平。2009年我们国民生产总值超过日本一点问题都没有。因为日本这个数字是80年代的水平,他们十几年二十来年是零增长负增长。那么2009年我们明显要拿到世界第二位的水平。我们就从应对世界发展潮流到了参与引领世界发展潮流的这样一个历史转折点。

从应对世界发展潮流到参与引领世界发展潮流,全世界如果说有什么道理,那就有一个道理可讲,谁整到前三名,谁就是引领者,根本不管是你社会主义还是资本主义,你只要到前三名我就跟你学,你不到前三名你就跟人家学。前三名就是领着走,不是前三名你就跟着别人走。我们从1840年社会开始转型到2009年169年之后,我们终于拿到世界前三名的位置,我们将来参与引领世界发展潮流,世界的发展将注入社会主义要素,世界的发展格局、世界的发展风貌将是一种新型的发展格局,一种新型的发展风貌。

所以说这是我们社会发展的一个重要的转折点。别小看这一点,你看这三十年来,我们有多少干部放到美国去学习,有多少干部放到法国和德国去学习,有多少干部到日本去学习。你看看这三十年来我们应对潮流,人家是怎么折腾我们,天天跟共产党叫板多党政治,天天跟我们中国叫板要选举,天天跟我们说叫板要三权分立。

走向这种转折点以后,干部培训就是另外一回事了。现在非洲、南亚一些国家的干部培训到向中国转移,以前放在日本和美国。放在他们那还不行,他们是多党政治,国内民主需要文化基础,没有文化基础,光两个党打架打得不亦乐乎,那不行。那还跟中国学吧。一个党执政,不打架发展挺快,到这儿学什么?到咱们中央党校,第一个学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中国共产党的反腐倡廉,共产党的基础建设、党群关系、科学发展观等。这些国家的省部级后备干部、地厅级后备干部潜移默化地接受你的理论,回去就是照你这个模式走了,这就叫引领。引领一个重要的内容就是引领干部,干部回去执政,用你的思想,用你的观点,用你的模式。

所以世界的发展中心,尤其是金融危机以后,方方面面的力量都在向亚洲转移。世界经济发展中心在向亚洲转移,亚洲又是以中国为代表,印度紧随其后,整个这样一个新的发展格局。全世界都向中国学习,中国这一套本来就是社会主义要素。我们以前,十六届四中全会那时候还没有这么大的底气,十五届四中全会那时候的财政税收没有上一万亿,今年年底的财政税收上七万亿,去年年底六万亿。

所以说这是一个新的历史转折,从应对潮流走向参与引领潮流的历史转折点。1840年以来,整个中华民族169年为之奋斗,就想走到这一步。因为落后就要挨打挨欺负,我们一直想奋起抗争,打完英法打日本,打完德国打俄国,最后抗美援朝跟美国打,表现了民族不屈不饶的一种精神。中国共产党也是继承了这种精神才成了气候,要不就不叫中国人民的先锋队了。

这个转折点的第二点,就是从应对潮流走向引领潮流的转折点。这告诉我们,共产党领导整个民族从过去应对潮流,到引领世界潮流不一样。共产党的涵养、知识都需要有新的内容。如果这个潮流引领不好,就会挨骂。这是需要我们思考的问题。

第三个我们需要思考一下,十七届四中全会的历史地位。我们共产党代表大会过去曾经有两个转折点。第一个转折点是1935年的贵州遵义会议。我们党把它界定为中国革命生死攸关的转折点。第二个转折点是十一届三中全会,是中国结束以阶级斗争为纲,走向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对外对内改革开放这样一个历史转折点。十七届四中全会这个转折点,无可厚非,就是整个中国169年发展之后由应对潮流走向引领世界潮流的转折点。

上面是我们讲的第一个问题,关于这个会的时代背景。这次会议是在一个重要的从应对潮流走向参与引领世界发展潮流的转折点上召开的会议,需要全党从迎接未来60年长期执政的考验,从准备将来怎么样肩负起时代使命去考虑。

新形势下党的建设的主旋律

那么我们说第二个问题,十七届四中全会确立了新形势下党的建设的主旋律是科学化。所以,我们别把党内民主、反腐倡廉当作主旋律,那只是一个个具体问题。科学化,这是党的建设今后一个时期的主旋律。

为什么要科学化?因为我们走到世界第二位的时候,不再是建国初,也不再是改革开放初。建国初,我们1950年全国财政税收62个亿,1952年国民生产总值170亿美元,5亿人口,365天,平均每个人一年三块五,所以当年就是自力更生艰苦奋斗。改革开放以后,1979年我们国家国民生产总值是一千亿美元,财政税收是1146亿元。所以当年顾不上科学发展,别管黑猫白猫,能抓住老鼠就是好猫,先把国家发展起来再说。2009年到世界第二位了,我们具备一定的经济实力,到这儿以后往前走,再这么搞也行那么搞也行,就不行了。

现在讲的是五大建设,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和谐社会建设,还有一个生态文明建设。发展这五大建设的综合指标,经济建设不考虑到生态文明不行,要科学发展。那么,现在讲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市场化,国际化,这五化发展,也需要我们走向科学。国家发展的指导理论提出科学发展观,回到头就是看你当家人的建设,你怎么办?你当家人的建设没有科学化,其他的那些发展不可能是科学的。所以呢,四中全会终于把科学发展观扎到党建的本身。

这是我们要把握的四中全会确立党的建设今后发展的主旋律,就是科学化。那么围绕科学化,四中全会有四个侧重点。第一个侧重点,推进国家发展靠什么?推动国家发展方面,四中全会寻找了什么发展思路?党的建设方面,推动国家发展寻找了一个什么样的思路?就是将来的发展我们要解决三大问题。第一个就是综合国力在未来的30年到60年里要超过美国。就是我们的总体实力要超过美国,用新一轮的60年来干这个事。第二个,人均收入达到英国、法国、意大利的水平。不光是综合国力,要讲人均收入。现在我们国家有五个地区达到和接近了意大利的人均收入水平。其中有我们北京地区,人均收入达到了意大利的水平。珠江三角洲,从广州到深圳,人均收入达到了西方中等发达国家的水平。第三个就是上海,第四个是杭州往东这边,就是杭嘉湖平原,挂上温州宁波绍兴嘉兴这一带。第五块就是苏锡常地区,苏州,无锡,常州。在未来30年到60年,要把中国老百姓整体收入水平推到西方发达国家的人均收入水平。这是执政的第二个大的任务。

2008年我国城市人均可支配收入是15781元,农村人均年收入是4761,差三倍多。那2009年呢,比去年的比例还扩大了,农村人口占全国人口的70%。共产党真正的铁杆支持者是农民,搞革命进山沟靠的农民帮你,搞计划经济靠牺牲农民利益,建立一个比较完整的国民经济体系,搞改革开放照样是2.6亿进城务工的农民,支撑城市化城镇化的发展,如果差距长期这么拉大,工农和城乡会造成撕裂,就会失去一个主体群众。所以四中全会有一条,夯实党的执政基础,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六个党建任务中有一条就是这个,要解决城乡收入问题。

要发展农产品的工业化,要提高农民的整体素质,要对那种原始的自然村落进行整体整合,实质上在未来的60年当中,我们要中国的农民彻底翻身,传统的农民彻底转变,走向一种新型的现代农民、现代农业、现代化的城乡一体化的新格局。这些要的是科学含量、科学发展,要的是农民农村农业研究的科研含量,不是一个简单事。共产党有一整套关于怎么解决农村农民农业问题的基本思路。

没有你当家人的科学化建设水平,那整个国家走向科学发展恐怕完不成。所以呢,四中全会设计了一个国家发展怎么搞,党员的积极性创新性怎么调动,整个党内的制度化建设怎么推进,最后是反腐倡廉怎么搞。反腐倡廉也得依赖国家制度化,这是治本。

说句实在的,2009年抓的是全党的中高级干部,人人心惊胆战,后来提出来贪污误国,庸官也误国。什么叫庸官误国啊?有些干部觉得升不起来了,就不使劲了。下午没什么事了,打电话找人,说下午上哪儿打打高尔夫球去,玩一玩,晚上喝点酒,喝完酒去唱会儿歌。在中高层干部中有一批这样的庸官。有的说,人家贪是贪,毕竟把这个地方整起来了。弄一大帮庸官,最后老百姓说几年一点起色都没有,自然会叨咕啊。所以谈党建,就得科学化。为什么提出科学化,前提条件就是制度,制度不完善,体制不科学,很容易造成一些问题。

我们建党快90周年了。党员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怎么发挥?靠什么发挥?这是这次党建要解决的问题。最起码未来的30年,党的建设的主旋律是科学化,所以逢事要抓住这个主题。

三大切入点推进党的建设科学化

第三个问题,是十七届四中全会有三大切入点推进党的建设科学化。

第一,以建设学习型政党为切入点,推进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第一条,你要知道执政的好与坏在于党和国家事业的成与败,没有事业就没有党建,没有事业党建就什么话都别说。共产党搞党建,就是因为你建立了新中国,老百姓认了,人民支持你,你就有党建。

这30年,老百姓的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就有党建。前两天我坐出租车司机,司机一边开车一边唱,我爱你中国,反正那音调跟我也差不多五音不全的,但是他哼哼唱挺来劲,老百姓都是看看祖国60年挺好的,我们北京市社区居民楼上阳台前面打出标语:祖国万岁!老百姓发自内心地对祖国肯定、赞同,感谢共产党。你不要小看这个,这时候你讲党建,他就认。别把党建架空,所有的问题都必须和老百姓的生活联系在一起。

所以,建设学习型政党是要解决党和国家事业的发展问题,这条是中央提的硬任务。为什么提重大和紧迫的战略任务?学习型政党就是推动发展。为什么?国家城乡的收入比例,你不调研、不研究、不学习,用老办法、粗办法、传统的办法,整不了。你不学习,就引领不了世界发展,你不学习,世界就认为中国人都是暴发户,说出话来都粗俗,世界都不听你的。所以说,世界本身不断变化,经济发展中心向亚洲板块转移,中国起来了,印度马上也跟着起了。将来中国和印度是最难办的事,为什么?人口太多了,资源又有限。发展中的矛盾就是人口和资源环境的矛盾。

不学习,国际上的事你整不明白,没办法走;国内的事你整不清楚,领导不好。中国传统文化就有一个内圣外王。内圣就是追求自己的修养,要像圣人一样高尚。外王就是要成就一番王者霸业。如果说每个人都会做出成就来,那么可以说你让他到岗位上,稍加管理,他都会马不扬鞭自奋蹄。发展的后劲呢?发展的源头和活力呢?他的知识呢?共产党给他什么?共产党就是在源头上不断给他活水,就是再学习。

要解决发展中提供一种源源不断的源头活水,就有一个学什么的问题。将来我们推进学习,需要把握三方面学习内容。第一方面就是理论武装。共产党是马克思主义为主导思想的政党,理论学习是第一位的,理论学习管方向、管方法、管基本观点。学习的第二方面的内容是本职业务。干什么招呼什么,干什么都要成为专家,这是你学习的基本内容。理论有一个与实际结合的问题。你想想,《毛泽东选集》中有很多的理论当年都不是理论,而是共产党的本职业务,《论持久战》是毛泽东在抗日战争研究会中做的演讲。本职业务必须得这样,搞军队的要研究军队,搞后勤的要研究后勤,做思政工作的要研究思政工作,搞党群关系的要研究党群关系。学习型的政党一个核心问题就是把本单位的业务精通,成为专家型的领导。干部必须要是专家型的干部。

第三个要学习的就是时代文化。要学习当代世界各国的最新文化,最新知识,最新思想。

第二,要以发展党内民主为切入点。一方面解决全党的活力,另一方面推动国家整体制度建设。通过党内民主,使全体党员能够当家作主,对党的事务能够参与,献言献策。我向组织上说话,我要有一个通道,组织上要从发展党内民主的角度想,不能我说完了,你最后就无声无息了。我们要防止像苏联共产党那样,只代表机关的利益,不代表老百姓的利益,最后自己垮台。

第二个,制度建设咋推进呢?通过民主来推进,而且民主有党内民主。我们发展党内民主应该把握的三个方向、三个框架。

第一个框架就是国家民主政治框架下的党内民主。我们共产党五年一次党的代表大会选举,一中全会、二中全会选举,那都是国家民主政治框架下的党内民主,这是一种选举民主,党员要行使自己的投票权利,党组织要上上下下反复通过党内民主把好干部推荐出来。选出来干部以后,要进行民主管理、民主监督、民主决策,这是党内民主的重要内容。第二个框架是党的领导制度——民主集中制下的党内民主。这个民主要科学,要走群众路线,要调查研究。第三个框架是党的组织制度框架下的党内民主。这个也是民主集中制框架下的,要的就是公平,要的就是全委票决制。这个民主分两个层面,领导制度下的那个党内民主要求的是党的四大纪律,个人服从组织,少数服从多数,全党服从中央,党对军队的领导。

第三,要以建设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为切入点。以建设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为切入点,推进新时期反腐倡廉建设。

那么我们就看到三个切入点。第一个切入点解决发展的问题。第二个切入点是激活全党的活力,全面推进制度建设。制度建设就是党的领导制度、干部制度、党的执政制度等。第三个切入点,就是要怎么科学推进新时期的反腐倡廉建设。因为党风廉政建设关系到党的生死存亡。搞学习型政党,慢慢整出点思路来,整出点路子来,对全党来说不是什么难事儿。你只要学习,只要努力探索,总会整出路子来。

十七届四中全会总体把握基本就是这样,一个是时代不一样了,确实我们要进入新的历史时代了。第二个,就是主旋律不一样了,过去是粗放型发展,以后是科学化发展。第三个,有三大切入点是我们应该把握好的问题。

今天主要说这么多,不对的地方各位海涵,谢谢大家!

(报告人系中共中央党校党建部副主任,本文据报告会录音整理,末经本人审阅)

责任编辑:郭浩校对:佘小莉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