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关鹏:面对媒体与公众要实事求是

董关鹏:面对媒体与公众要实事求是

本网7月28日讯(记者 许成君  实习生 何嫘) 7月28日上午,林邑讲坛2010年第九讲在市委人民会堂开讲,现场座无虚席。清华大学公共关系与战略传播研究所所长,中国公共关系协会常务理事、常务副秘书长兼《中国公关》总编辑,国家行政学院兼职教授、中央社会主义学院客座教授董关鹏围绕如何面对媒体与公众详细讲解了“突发事件处置与媒体关系管理”。

讲座中,董关鹏旁征博引、幽默风趣地从记者(媒体)、官员、研究者三个视角,就危机传播、新闻发布、处理与媒体的关系等做了通俗、实用而又深刻的讲解,以亲身经历及大量的案例、图片和视频短片,向大家讲解与媒体打交道和沟通的技巧、突发事件媒体应对的10个要点及10个应对媒体的“黄金法则”。

讲座一开始,董关鹏的一句“有人宣称要防火防盗防记者”即引起了众人的兴趣,现场笑声不断。随即他对此话进行了反驳与分析,董关鹏说,事件发生了不应该拒绝采访,而应及时召开新闻发布会面对媒体记者,把事实真相说出来,正确引导媒体舆论。 

“天下最不能相信的就是记者的赞美。”董关鹏坦言自己在某市外经贸部门当领导时曾被记者夸奖后,讲出“招商引资就那么回事”的话,最终被领导批评说“谁用夸夸其谈代替脚踏实地,谁就下课”。他站在官员的角度分析说,记者都有“断章取义综合症”,避免记者断章取义的最好方法就是,记者需要多少东西被采访者就给他多少东西,记者需要三分钟的采访,被采访者就只说三分钟。董关鹏以生动的事例吸引了全场的注意力,幽默的语言多次赢得全场阵阵掌声。

董关鹏以江西省防汛抗旱总指挥部办公室副主任平其俊在接受央视《24小时》连线采访中置百姓安全问题不顾为例,有名有姓有职务地指出了五位高级官员的“重要指示”这一案例,董关鹏从记者的角度告诫各级领导在接受采访之前应该做到“预测问题,制定口径,合理规划,时间管理”,并示范该如何进行时间管理。他说,如果自己是平主任,事先了解到媒体需要采访三分钟后,他会计划第一分钟告知记者人民群众转移情况,第二分钟分析成功转移的原因,如领导的关心、措施及时有效等,第三分钟述说对未来汛情的预测及将来政府相关部门将采取的措施。

董关鹏还从研究者的角度出发,指出记者如果遇到采访被拒后将会通过三种方式进行报道,即记录被拒绝的全过程、“炒”以往丑闻的“回锅肉”、放大“对立面”言论。所以在突发事件中,相关领导干部应以“边说边做,透明公正”的原则来处理与媒体的关系。

在分析了杭州地铁工地坍塌事件中成功处理与媒体关系所采取的措施后,董关鹏认为,传媒时代已经来临,突发事件加上活跃的媒体就是这个时代政府面对的新挑战。各级党委、政府要着力做好主动发布平台建设、舆情预测与分析平台建设、应急舆论引导平台建设,营建一个内外联动、攻守呼应、疏堵结合的“立体”全媒体宣传管理新架构。

讲座最后,董关鹏以时任北京市委副书记、代市长王岐山接受《新闻面对面》记者王志采访的成功案例,总结了各级领导干部接受采访前应该做的三件事:预测问题,制定口径;充分调研,适当模拟;进行时间管理,并以“谣言止于公开,沟通需要智慧”结束了此次讲座。

在认真聆听了近三个小时的讲座后,大家纷纷表示,报告内容丰富,视野开阔,信息量大,可借鉴性强,为各级领导干部同媒体打交道提供了新的视角、新的方法和技巧,深受启发。

谭平、刘湘娥、钟本强、刘光跃、李荐国、王碧元、张爱国等在家的市领导参加了林邑讲坛。讲座开始前,谭平、李荐国、王碧元还亲切会见了董关鹏教授,交流了突发事件处理和媒体关系管理的经验。

责任编辑:郭浩校对:佘小莉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