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关鹏:“如何应对公众媒体”

董关鹏:“如何应对公众媒体”

“新闻媒体蓬勃发展是人民之福”,“突发事件的现场总有媒体的身影”,“重大事件发生后想躲是躲不过的”,“记者就是吃新闻的,你不让他吃饱就坏了”……5月6日,全区党政领导干部集中听了中国公共关系协会常务理事、副秘书长,清华大学公共关系与战略传播研究所所长董关鹏教授《如何面对媒体与公众 突发事件处置与媒体关系管理》的讲座。

讲座上,董关鹏运用生动、丰富、翔实的案例,围绕“迎接挑战,求本溯源”和“积极的媒体关系管理”两大方面,阐述了突发事件处置与媒体关系管理的基本原则、操作实践等。他提出的两个公式,深深烙进很多人的脑海,因为其揭示了众多正反舆论事件的规律,与大家的感受完全契合。一个公式是,谣言(的产生与传播)="(事件的)重要性×(事件的)模糊性;另一个公式是,正面宣传×危机传播=长期效果。董关鹏尤其指出,目前党委政府部门在处理危机事件时有几大误区:主观上不愿意说,行动上不主动说,时间上不及时说,内容上不真实说,态度上不端正说。他指出,突发事件的现场,总有媒体的身影。“突发事件十活跃媒体=新挑战”,换位思考才能客观冷静,政府部门、企业与媒体之间在应对突发事件的问题上更应该如此,因此提高同媒体打交道的能力也显得很重要。要让事实包围记者,别让谣言包围记者。遇到突发事件并有媒体采访,政府部门应怎么做呢?董关鹏先让大家做了一道选择题:不说不做,瞒天过海;只做不说,行胜于言;先做后说,后发制人;边做边说,透明公正。关于以上4个选项,董关鹏在最后一个打了对号,他认为这是政府应有的态度。另外,突发事件发生后还要当地还要建立官方网站,对网站内容的要求是内容丰富、更新及时、权威有效。"

新闻发布会应该怎么开?如何回答媒体采访?如何应对突发事件?这不仅仅是新闻发言人的个人素质。董关鹏提醒大家,党委新闻发言人制度不是确定一个人、公布一个电话就行了,整套制度需要强大的后台支撑。一个新闻发言人背后起码要有三个平台,首先要建设主动发布平台,要有新闻发言人、助理、发布制度、网站、和一把手直接沟通的渠道、能够列席高层次会议等。其次要建设舆情监测与分析平台,这是目前的薄弱环节,发言人要“像记者一样生存”,每天观察舆情,发言人不看舆情就说话,就像渔夫出海不看天气一样危险。同时要建设应急舆论引导平台,和政府应急平台建立对接。

本次讲座是全区领导干部理论中心组的一次集中学习,同时也是对全区新闻媒体的一次集中培训,近200名党政领导干部认真听取了讲座,深受教育和启发。高层次专家的授课“及时又给力”,不少人得以在课后进行思考。

“执政党在做什么?无需神秘化。在我党历史上,始终主张和人民群众保持良好沟通。新的形势和环境需要有新的沟通方式,需要更加平等、亲切的沟通渠道,把重大决策、重要政策、重要事务的过程与结果,及时向群众公开,其根本目的在于使人民和党同心同德”。“党委信息更宏观、更全局,更多包含党委的路线方针政策,政府发布内容更重执行、重具体。”厘清职能后,新闻中心负责人发现党委信息发布“很有话题,很有内容,很有压力。”

区委书记龚政军表示,现在媒体的国际国内环境都发生了很大变化,视角要调整,标准要提高。同时,信息传播速度非常快,党委的信息发布必须占据主动。从信息发布的现状来看,总的来讲,政府信息多,党委信息少;结果说得多,过程说得少,这已经远远不能满足群众对党务公开的需求。“百姓心目中的政府形象是神秘而严肃的。这说明我们和群众之间的沟通还很不够。其实大多数政府工作都是可以对群众公开的。政府在为百姓做什么、为百姓做了什么一直是百姓关注的热点。进行新闻发布,我们是有话说的。要通过阳光发布,让老百姓知道政府在做什么,在怎样服务大局,服务经济建设。”

责任编辑:郭浩校对:佘小莉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