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晓强:社区社会组织党建科学化的实现路径

康晓强:社区社会组织党建科学化的实现路径

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是新时期党的建设的重要课题。随着经济体制转轨和社会结构转型,大量的“单位人”逐步向“社会人”转化,一个重要表征是各类社区社会组织随之涌现,地位和作用也日渐凸显。如何提高社区社会组织党建科学化水平成为党在基层社区治理中不可忽视的方面。

社区社会组织是指以社区居民为主要成员,以满足社区居民的多元、多样需求为目的,由居民自发成立并自觉参与,以公益或互益为目的的组织形态,主要有体育健身类、文化艺术类、公益服务类以及休闲娱乐类等不同样态。社区社会组织作为社会组织的重要组成部分,除具有非营利性、民间性、自治性、志愿性等社会组织的共同属性外,而且有特殊属性,其特殊属性表现在:其一,活动区间的区域性,产生于社区,服务于社区,活动于社区。其二,规模需求小,主要由本社区的居民或单位组成,基于满足社区居民或单位的部分需求,其本身一般对成员人数、组织机构没有特定要求,对活动资金要求不多。当然,社区居民或单位所能付出的结社成本一般也较低。其三,影响相对小。基于社区社会组织的上述两个特点,其影响相对于全国性和其他地方性的社会组织也较小,一般局限于本社区。

社区社会组织是社区组织体系的重要组织细胞,是社区治理与社区服务的重要支撑体系,是党在基层执政的重要平台。因此,正视社区社会组织成长的历史必然性与现实价值并积极有效地开发与运作这一重要的执政资源来推动社区建设与社区发展,是执政党建设在新世纪所面临的一个战略性课题。社区社会组织成长与社区社会组织党建的良性互动、耦合协调、共荣共强也是推动中国民主政治发展的现实基础与战略支撑。

第一,在基本发展取向上坚持两个原则。一是通过枢纽性社区社会组织组织社区社会组织,其效果比政府直接运控社会组织效应要好。但这种枢纽性社会组织建立要与党建工作同步进行。二是不断引导社区社会组织的公益取向,使之为社区提供更多、更优质、更多样的服务。

第二,在领导架构上,探索成立社区社会组织党建工作部。党建工作部可由综合党委专职副书记任主任,同时设1名党员专职副主任,其职责是协调社区社会组织与有关职能科室和各居民区党组织的相互关系,负责社区社会组织的建设发展、沟通协调、资源整合、活动开展等具体事务,从而形成社区、居民区以及社区社会组织良性互动的关系形态。

第三,在资源支撑体系建设方面,探索建立社区社会组织发展专项资金制度,通过评估制、测评制、竞标制形式,将专项资金的使用从扶持型投入逐步转向购买服务型投入。探索社区社会组织社会化运作的途径和方法,鼓励和引导社区社会组织走向社会,通过参与社会活动和提供社会服务获得经费,形成社区社会组织经费使用的良性循环。

 

责任编辑:杨柳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