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晓强:社区社会组织党建科学化的实现路径(2)

康晓强:社区社会组织党建科学化的实现路径(2)

 

第四,在协调整合机制方面,探索建立社区社会组织党建工作沟通平台。首先,建立社区社会组织党建工作常规性的例会制度。例如在社区党建工作部的组织下,根据实际需要确定一定时间段召开一次例会,会议内容可以是学习上级的有关精神,通报重大区情社情,汇总整理社区社会组织反映出来的社情民意,交流协调各组织需要开展的重要工作和重大活动,努力实现资源整合和效应最大化等。其次,建立完善社区社会组织专题会议制度。如党政相关领导参加专题研究讨论由社区社会组织提出有关问题,并视情况给予答复。最后,建立社区社会组织联席会议制度。由于社区社会组织隶属于不同的职能科室,这样在实际工作中就非常有必要协调不同职能科室之间的关系。联席会议可由综合党委组织,根据实际需要不定期召开,各相关科室负责人参加联席会议。

第五,在服务供给方面,积极为社区社会组织全面发展提供信息服务。逐步建立和完善集人才、经费、场地、设施为一体,教育、引导、服务相一致的综合信息平台,探索建立社区社会组织发展信息系统和社区社会组织党建工作基础系统,实行动态性跟踪分析和研讨管理。不断以社会化、开放式的思维模式创新载体,如上海市依托“两新”党建互动网,开设“风采展示窗”、“社情发布站”、“意见建议箱”、“悄悄谈心室”和“电子邮件函”等,多渠道开发社区社会组织与党组织沟通交流载体。同时,不断增强社区党员服务中心功能建设,逐步完善党员服务中心向社区社会组织辐射型服务网络,加强对社区社会组织的引导和服务。

第六,在社区社会组织能力建设方面,加强对负责人的培育培训。社区组织大型党课报告会时,应将参加对象逐步扩大到部分社区社会组织负责人,使他们明确形势、任务和要求,发挥他们在社区社会组织中的政治宣传员作用。同时,由社区社会组织党建工作部负责,举办社区社会组织负责人专题培训班,通过整合社区教育资源,对社区社会组织负责人进行政治培训和业务培训。

责任编辑:杨柳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