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希望代表能解决现实具体问题

基层:希望代表能解决现实具体问题

新华网北京11月8日电(记者任珂 杨慧)8日一早,96岁的王爱英就在家人搀扶下来到小区附近北京市文联大厅投票站。她仔细斟酌了海报上4名候选人,在选票上挑出了担任北京市西城区下一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的3个人选。

当天,北京市区县、乡镇人大代表换届选举投票在全市各地展开,共有900万选民选出自己的“代言人”。北京市总共有区县、乡镇人大代表正式候选人两万多人,应选出代表名额一万四千多人,约为“三选二”。

已经第六次参加人大换届选举投票的王爱英,是到这个投票站最年长的选民,对程序了如指掌。出示选民证,领取选票,然后在选票上画上3个圈。她在家人搀扶下走到位于大厅正中央的大红色票箱,投票前还不忘停留一下,让记者照相。

“我身体挺好,生活得也不错,没有什么具体的要求,”王爱英说,“但我希望选出的代表能真正代表人民的意见,为人民办事。”

然而,更多的选民与王爱英老人不同,他们希望选出的代表能够解决自己生活中非常现实的具体问题。选举法规定,候选人在选举当天不能进行宣传活动,所以不接受媒体采访。但是选民们则愿意向记者表达自己的诉求。

“我希望我选举的候选人能够反映椿树小区老房子漏水的问题,而且老房子的安全系数很低,”58岁的北京服装学院老师布国华在西城区椿宣投票站投票后说。

“我投票的标准主要看候选人是否有参与公益活动和服务社区的经历,”在西城区二龙路金五选区,38岁的企业高管殷宝玲说。她说,希望通过选举来解决教育资源分配不公的问题,尤其是她经历过的幼儿园入学难。

王爱英所在的文联投票站从6点到24点开放投票。一排桌子放了名牌,标明登记选民证、领取选票、选民计数等各个环节,各有一专门人员协助工作,还有人专门帮助可能不识字的选民代填选票。

4名候选人的照片和简历摆在每个投票点的显眼位置,两男两女,有急救中心的书记、北京市教工委副书记、文联副书记以及附近一个便利店的店长。海报上说,这些候选人是“根据选民小组反复聚会讨论,民主协商,根据较多数选民的意见推选出的。”

投票站工作人员对许多可能的情况都做了细心考虑。为了避免老年选民突发身体不适,投票站组织人员还从附近急救中心请来急救人员予以预防。

为了保证选民对私密性的要求,各处投票站一般会辟出一个封闭角落,用作“秘密写票处”。投票站提供了老花镜等贴心设施。组织人员还提前为附近各个单位分配不同的投票时间,避免因过度拥挤而影响投票秩序。为方便行动不便的选民,投票站还设置了流动票箱,并根据相关规定登门收取选票。

前来各个投票点的选民一直持续不断,既有年逾古稀的老人,也有刚满18岁初获选举权的学生。北京八中的高三学生夏凡知道自己在今年自动获得选举权和被选举权,但当班主任老师把选票递给自己时,还是“有一点小小的激动”。她最终把选票投给了自己的校长和另一位女候选人。

“我一个人行使这种民主权利,可能不会有多大作用,但许多人共同行使就会不一样吧,”夏凡说。

据西城区选举委员会西长安街地区分会副主任、选举办公室主任孙光介绍,这次选举的组织工作早在8月就已展开,并着手进行大力宣传,尽可能让辖区内所有选民都知道。到目前为止,选民的参与热情很高,有的老年人早上6点就去了投票站。

“上一届换届选举的投票率是97%,今年应该比5年前还要高!”孙光说。

责任编辑:黄一帆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