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疑释惑,消除人们思想上的新苦恼(2)

解疑释惑,消除人们思想上的新苦恼(2)

用主流声音引导网上舆论

郑新立

中共北京市委讲师团创办的中国首家宣讲报告视频网——“宣讲家”网站,10月9日开播时,正值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召开。该网站连续刊播了一系列著名专家学者和职能部门省部级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六中全会精神的宣讲报告,以及大量关于全面建设和谐社会的理论文章、最新观点和精彩讲稿,受到网民的广泛好评和欢迎。与他们的感觉一样,我也认为 :它是运用现代媒体强化理论宣传普及的新阵地;是通过互联网准确迅速地宣传普及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一系列理论创新成果的新举措;是理论宣传大众化、通俗化、普及化、网络化的新创造。

该网站的突出特色,是利用网络提供的广阔空间和便利手段,极大地丰富了理论宣传的内容,并使之具有吸引力、感染力。“宣传家”网站设立的19个一级栏目和85个子栏目,涵盖经济、政治、文化、社会、法律、科技、国防、外交等诸多方面。开播3个多月来已播发了近200部宣讲报告、500多篇(条)理论文章、理论观点及精彩讲稿,访问量已突破70万人次。他们通过多种渠道,运用多种办法,使优秀的宣讲报告、理论文章、理论观点、理论学习教育动态等来源十分充足,做到了“好中选优”。这些报告、文章既有正确的宣讲导向和较高的思想文化品位,又通俗易懂,有丰富的知识和信息含量,有很强的说服力、吸引力和感染力,起到了解读政策、解疑释惑、解析明理的积极作用,真正让网民坐得住、听得懂、记得牢、用得上,而且能满足基层党政领导干部和理论骨干备课讲课的需要。

北京市委讲师团在财政拨款极其有限的条件下,积极采取措施、创造条件,把一分钱掰成两半花,以少量的资金办成了这件大事。启动固然不易,但更难的是如何能使网站站得住、打得响、内容实、有影响,如何将唱响“科学发展,构建和谐”的主旋律和广大网民的兴趣爱好融合在一起,产生广泛的社会效益,这是一个重大课题。他们坚持宣传导向与浏览率相结合的“科学引领”标准,以“大宣讲”的理念不断拓宽报告渠道,同时以活泼的形式,清新的风格,把理论宣讲网站办成给人以新思想、新知识、新理念、新品味、新视野的“网上大讲堂”,确实使人耳目一新。在办好网站的同时,他们还注重深度开发,向非网民延伸。网站的“主菜”是它的精品辅导报告,其内容具有一定深度,思想理论性、政策性较强,多是名家、大家的精心之作,非常适合上网少或不熟悉互联网的中老年同志学习的需求。于是“宣讲家”网又办了一份《大讲堂》内刊,每月一期,专门刊载精选的网上报告讲稿,供中老年同志们参阅,成为网站的系列产品。(作者系中央政策研究室副主任)

责任编辑:黄一帆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