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疑释惑,消除人们思想上的新苦恼(3)

解疑释惑,消除人们思想上的新苦恼(3)

 

扎根于群众,理论才有生命力

李君如

新的时代呼唤新的理论,新的时代同样呼唤高水平的理论宣讲。中共北京市委讲师团“宣讲家”网站上的专栏“市民理论学校”的系列讲座,通过实实在在的事例、生动朴实的话语,回答了广大网民、市民关心的问题,受到他们的欢迎。基层反映说,这些讲座“管用”、“解渴”。我看了这些讲座,也深有同感。

一是定位好。这些讲座是以阐述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为主要内容的。这样的内容,是理论界关心的,也是群众关心的。理论只有扎根于群众才有生命力。人民群众所关心的问题本质上是实践中的重大问题在人们头脑中的反映,尤其是对新事物、新情况、新问题的反映。改革开放以来,对如何面对广大群众做好理论宣传这一重大课题,我们一直努力进行探索和改进。迄今为止,虽然取得了许多成功的经验,但与实践的要求相比,还远远不够。因此,我很看重中共北京市委讲师团举办的“市民理论学校”的经验和做法,认为有加以推介的必要。

二是问题把握好。群众理论宣传的难点在于,各类群众有各类问题,众口难调。如何选准群众关心的共同问题,是搞好群众理论宣传工作必须研究的问题。“市民理论学校”的讲座具有较强的说服力,就在于讲题具有较强的针对性。当前,我国处在社会转型、经济转轨、结构转换、体制创新的新时期,社会热点、难点问题很多,什么样的热点难点问题应当为宣传的重点?各种不同特点的宣传媒体都有各自的把握。“市民理论学校”的把握是:借助于首都专家学者云集的强大优势,选择市民、村民最关心的问题进行讲解。为了掌握这些问题,中共北京市委讲师团每年都深入到社区、农村、企业、学校、来京务工人员中座谈、走访、搞问卷调查并整理出内容翔实的调查报告,看后令我感动。

我观看了“市民理论学校”关于推进和谐社区建设、新农村建设、树立正确的荣辱观、物权法以及破除迷信等专题后,有两个深刻的印象 :一是讲课人把中央的有关精神讲得很全面、很透彻,使群众了然于心;二是联系实际,很准确,对社会上存在的不良倾向和问题进行旗帜鲜明的分析和评判,决不消极地迎合群众,而是努力加强思想引领,从正面帮助群众正确认识现象与本质、局部与全局、个人与集体、眼前利益与长远利益、光荣与耻辱之间的关系,以及社会上存在的腐败现象和分配不公等焦点问题,引导群众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增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心。

三是形式好。难能可贵的是,“市民理论学校”还在宣讲方式上实现了创新。他们改变一般报告会、讲座“我说你听,我打你通”、“居高临下,照本宣科”的宣讲方式,进一步适应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在宣讲中尊重差异、平等交流、民主讨论,听众问什么报告人就谈什么,坚持以理服人、以情感人,用群众易于理解的鲜活语言,生动活泼地阐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做到春风化雨,润物无声。“市民理论学校”做到了这一点,也取得了不少成功的经验。我注意到在葛晨虹教授讲课时,现场听众几乎都举手发问,会场气氛十分活跃,人们听得津津有味。从许多讲座的内容看,也都充满了知识性、趣味性,引人入胜。使我更受启发的是,多场讲座都采用以小见大、由近及远、从浅入深的巧妙说理艺术,把问题说得明明白白,使人不能不信服。比如,从养猫养狗讲到邻里关系,再上升到社区和谐、社会和谐;从随地吐痰讲到生活习惯,再上升到文明素质的养成和在 2008年奥运会中北京人应当展示的良好形象;从做一名合格的学生家长讲到市民的政治思想素质,从身体健康讲到心理健康、道德健康等。(作者系中央党校副校长)

责任编辑:黄一帆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