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文化> 正文

梁军:新媒体时代数字内容产业发展趋势

 

(本稿未经报告人审核。作者观点不代表宣讲家网立场。未经宣讲家网站同意,请勿转载。)

提要: 我国已进入新媒体时代,数字内容产业方兴未艾。它发展的速度快、涉及的领域广、影响力巨大。内容产业的特点是要以信息基础为支撑,形成产业群,这样才能形成产业,才能批量制作,才会有收益,必须产业链与价值链相结合。数字产业的发展一定会促进经营模式的转变。新媒体时代数字内容产业的发展必须以新媒体互动网络为平台,与现代服务业及传统制造业紧密结合,最终形成改革——开放——创新——整合的发展趋势。

一、 新媒体时代的到来

我们传统的产业,比如纺织工业、机械制造业、石油工业、化学工业,它们有规律、有特点,有的已经有100年、200年,甚至更长的历史。就是文化产业也有相当长的历史了。数字内容产业作为新兴产业,应该说是方兴未艾。它发展的速度快、涉及的领域广、同时影响力巨大。谈到新媒体时代,则是更大的、更广阔的一个范畴。从某种意义上说,我们对于一个时代的分段,过去讲有石器时代、青铜时代,蒸汽机时代、电器时代,信息时代,现在又谈到了新的一段,即新媒体时代。可以说“时代”是递进的,是与社会技术发展水平相对应的,是和人类使用工具、制造工具相对应的。

现在谈新媒体时代的数字内容产业发展趋势,我认为这还只是一个探讨。因为这个东西太新,发展速度太快,在发展过程当中实践优先,通常理论往往有点滞后。我们要如何把握这个时代,把握我们的数字内容产业,并且做出正确的判断和选择,对于政府或是行业企业来说,都是非常重要的。

我们这个新媒体学院成立于2009年6月。学院的前身是北京市实用高级技术学校。那年北京市按照中央的部署,大力推进文化创意产业的发展。时任北京市长的王岐山和北京市委书记刘淇,到我们学校进行视察指导。当时主要是考察数字化、无纸化动画。看完以后刘淇书记就讲,这个学校虽然小,但是我看到了产、学、研一体化发展的趋势。政府要整合资源,给予支持,加快发展。到了2010年北京市新批了两所技师学院,一所是首钢技师学院,另一个就是我们实用高级技术学校。按照刘淇书记的指示,我校以文化创意产业为中心,成立了新媒体技师学院。专做职业技术教育,以培养技能为核心。实际上是从培养创意人员,向培养配套的内容产业的制造人员转变。有人就开始怀疑:传统产业需要技工,比如说钳工、焊工、电工等等,那内容产业、文化创业产业也需要技师吗?我可以肯定的讲,不但需要,而且需求量还是相当大的。

北京市和香港每年有一次京港洽谈会. 2006年我们是随同王岐山市长到香港。讨论时,我跑到影视论坛去听。听了以后感触很深:香港文化创业产业,特别是电影电视相当发达。香港没有电影学院,但是并不是没有电影学院就没有电影。香港电影获得过奥斯卡奖,大陆电影还真没有获得过奥斯卡奖的。后来经过研究,我得出了这样的结论:动画、电影和过去的创意产业,或者艺术品制作不一样。但它和传统产业是有相关度的,其中最重要的就是要形成产业。一定要有生产流程,要有工作分工,要解构技术,还要实行人才的结构化、技术的标准化,才能达成生产的批量化、质量的稳定性。

2006年,第一届国际动漫节在杭州举办。我在发言中就提出了发展动画产业的问题,也对它作了分析。提出“我们过去虽然有动画片,但没有动画产业”的说法。有些老艺术家,如动画协会原来的老秘书长张东林,就认为现在的动画片是大大退步了。《大闹天宫》的出品是动画片的鼎盛时期。但是我认为从某种意义上看,《大闹天宫》不能算是产业化产品。因为作为献礼片,它是150位画家,花了两三年的时间画出来的。现在看来,每一幅都可以作为一幅绘画作品。但是,按现在这个人才结构看,这样制作动画片是付不起工资的。这种做法不符合产业化生产方式。

再来说香港电影,他的核心团队才15、16个人,都是属于技能人才。其中包括录音师、摄影师等等,甚至有专门吊维亚的。他们都是分工很细的。这样就把工作产业化细分了,把人才结构化了。这恰恰是我们缺乏的。我们也想要做产业化产品,但是有断面,专业技术人员不能配套。这样就不可能做得精,做得细,也不可能实行大规模产业化生产。我国现状是,一方面我们缺乏高端的创意人员,另一方面更缺少一大批的制作人员。这是摆在我们面前的一个现实。所以从产业的语境上来看,内容产业的发展和传统产业有相同的地方,也有不一样的地方。

“怎样发展北京的文化创意产业、内容产业”是一个相当大的课题。在内容产业发展趋势上,我认为最重要的,是要看我们国家整个经济结构和产业结构调整的趋势。另外就是要看到,我们国家今后10年、20年的发展趋势。我认为,有时候我们要变换角度看问题,也就是要交换位置思考问题。我们很多在坐的学员都是做文化创意产业的,如果我们能从消费者的角度看我们的内容产业,如果政府官员能从企业的角度看待问题,如果我们内容产业能从传统产业的角度看问题,这样交换位置以后,我们对一个问题的判定可能会更加的真实和立体,更加接近于事实。

我认为,数字内容产业和数字内容产品还有所不同。内容产品是单件的,是以创意为核心的。

我们学校有一个作品叫《林冲夜奔》,它不是真人演的,而是一个全三维动画。它的高明之处就在于,他衣服上的衣片在闪光,有绸缎感,帽子的红缨,全都能动起来。这个看似很简单的片段,我们做了3天3夜才完成,共有6000多帧图片被渲染。实际上,这个还不能被称作内容产业,只能是一个创意。最初制作这个作品的想法是,我们想把北京最本土的东西找出来,和最现代化的东西叠加在一块。当时,三维动作捕捉设备,我们学院已经有了,难度是我们不是搞京剧的内行,另外服装、化妆都是相当繁复的部分。我们重点是做了几个内容。首先是制作以服装为主体的数据库。我们拍了2000套服装,然后把服装的每一部分都进行了分解。另外,还做了一个动作数据库,把演员的动作捕捉下来。后来国家文联非常重视我们这个创意。作为技术学校,我们跟艺术家有时候不太沾边。文联的白庚胜书记就亲自帮我们协调。另外技术方面我们同外界也有一个协作,是和英国的国家动画中心合作的。英国的国家动画中心是给迪士尼提供技术支撑的。在这个国家动画中心,我们发现它和我们制作动画很不一样。我们的动画中心,主要以艺术家、画家和创意者为主。它的动画中心有搞艺术的、搞创意的,有做形象设计的,有搞三维建模的。让人意想不到的是,他那里还有数学家、物理学家。我们还没有哪个动画中心产业基地有这样的人才。数学家、物理学家干什么呢?比如说人物的衣服是画出来的,但是它的随动,尤其是这些穗子的随动,都是数学算出来的,要运用物理学、力学知识。我们的动画中心没有这方面的技术和人才支持,所以我们的动画,就只能出《蓝猫》和《喜洋洋》这样的平面动画,我们出不了《阿凡达》这样的三维动画。所以我认为,文化创意产业要有科学家参加。清华大学的一个副院长后来到电影学院当院长。现在北京电影学院电影研究所的一个所长,是清华大学的博士。实际上这是一种结合,只有这样才能做出高水平的东西来。我们光有创意人员是不够的,它是一个产业,要有科研的范畴。这是在制作过程当中给我的一个启发。

那么从内容产品变成内容产业还有一个距离。中国是一个文明古国,我们只能说我们有文化宝藏。它还不是文化产品。这就好比煤矿上有煤。你不把它挖出来,它就只是矿,挖出来了才是煤。煤就是产品。但是这还不是最终的产品。还需要把它再加工,这是一个制造过程。其中包括很重要的科研过程,科研过程决定最终内容产品的价值,决定内容产业的水平。

我现在只能说,我们在这个“矿”里挖了一些“煤”出来,搞了一个资源库,还没有把它变成内容产品,还没有商业化,更没有把它变成内容产业。要到了内容产业这个水平,它的特点应该是,第一要以创意为核心。我们把京剧和三维技术结合起来这就是一个创意。第二要有信息技术为支撑,有网络技术。第三要形成产业群,或者叫产业链。这样才能形成产业,才能批量的制作,才能有收益。产业链、价值链要闭合,制作产品的过程才能形成产业。换句话说,你有投入也有收益,这个才是产业。如果我投入土地,也投入了资金,最后没有收益,那就还没有形成产业,我们把这叫做价值链不闭合,产业链不完整。现在很多文化内容产业、数字内容产业都是这么一个局面,我就说这是产业还没有完全发育好。

责任编辑:刘晓楠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