铭记恩格斯(1820年11月28日-1895年8月5日)

铭记恩格斯(1820年11月28日-1895年8月5日)

上图为恩格斯故居

无产阶级的革命导师马克思和恩格斯都是我心中的伟人。在为共同理想并肩战斗的40年中,他们携手并肩,相互帮助,建立了“超过了古人关于人类友谊的一切最动人的传说”(列宁语)。为了在经济上资助贫困的马克思,使其专心致力于革命理论研究和指导国际工人运动,恩格斯甚至违背自己意愿,到父亲的公司中经商。在马克思逝世后,他又帮助整理完成了马克思《资本论》的第二、第三卷,并成为国际工人运动的伟大旗手。是怎样的精神和情怀让恩格斯甘当这“第二提琴手”的角色?

2010年圣诞节前夕,在纷飞的大雪中,我们来到德国北莱因—威斯特法伦州的乌珀塔尔市,拜访恩格斯少年时代的居住地。

乌珀塔尔市沿河谷而建,长达20公里,现有人口38万。故居坐落的大街早已被命名为“弗里德里希·恩格斯大街”,马路对面便是该市最著名的单轨悬挂列车“阿德勒大桥”站。这是一座后巴洛克风格的四层灰色小楼。

责任编辑:黄一帆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