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致恩格斯[143] 1849年4月23日

马克思致恩格斯[143] 1849年4月23日

 

马克思致恩格斯[143] 1849年4月23日  

 

 马克思 恩格斯/中共中央马克思、恩格斯、列宁、斯大林著作编译局编译

科伦

[1849年]4月23日于汉堡

亲爱的恩格斯:

你的信我今天才接到,因为我在星期三早晨就已经离开了不来梅。在不来梅什么都没有办成。勒津在一年以前破产了,现在只靠他妻子的幸存下来的资本的利息生活。所以毫无成果。

相反,在这里我肯定会弄到钱。

至于认股,韦雷斯不能认股吗?

至于在我离职期间所需的资金,我可以告诉你以下的情况:普拉斯曼在我动身之前曾肯定地答应给以任何必要的贷款。可能斯蒂凡·瑙特出于严谨而不去求助于这个财源。如有此必要,你就自己去把这件事办一办。

这星期的报纸[注:《新莱茵报》。——编者注]非常枯燥,这对我当前的使命是不利的。

代我向我的妻子和其他人衷心问好。

不管怎样,立即来信,而且不要灰心。事业会好起来的。

你的  卡·马克思

[在信封内部写着]

通讯处:白桥罗德(商人)收

注释:

[143]从1849年4月中起至5月初,马克思到德国西北部各城市和威斯特伐里亚旅行。他会见了共产主义者同盟的盟员和民主主义者,了解了当地的革命形势,并为取得继续出版《新莱茵报》的资金采取了措施。马克思外出期间,报纸由恩格斯领导。——第152页。

出处:马克思恩格斯全集第27卷

本栏目所有文章仅供在线阅读及学习使用。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不得转载、转贴或以其他方式使用。违者将依法追究其责任。  

责任编辑:岳丽丽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