恩格斯致马克思 1850年11月25日

恩格斯致马克思 1850年11月25日

恩格斯致马克思 1850年11月25日

 

  马克思 恩格斯/中共中央马克思、恩格斯、列宁、斯大林著作编译局编译

伦敦

1850年11月25日[于曼彻斯特]

亲爱的马克思:

我今天给你写信只是为了告诉你,我很遗憾,今天还不能把上封信中答应给你的两英镑寄去。欧门出门了,好几天才能回来;而我们当中没有一个人是银行家的受托人,所以我们不能签发收款的支票,只好限于收取偶然到手的小额收入。在出纳处总共只有四英镑左右;因此你可以理解,我必须稍等一下。欧门一回来,我马上就把钱寄给你。希望第一次汇款已按时寄到。

施拉姆的行为真是卑鄙之极。

哈尼的事的确是十分不幸。如果他们想逮捕他,那末杂志[注:《红色共和党人》。——编者注]的名称怎么改变也无济于事。这个杂志他也不能完全停刊;要是这个刊物被列入应交纳印花税[158]的范围,那我就不知道究竟怎样才能出版一种不交纳印花税的政治周刊了。当然,他最好是从第八页起把工人运动大事记扔掉,这属于新闻,一定要交纳印花税。但是,从你信中所说可以看出,按照琼斯的看法,连他的评论文章按其内容来说也要交纳印花税。这么一来,一切都完了。

从载勒尔先生的要钱的信中也可以看出,愤怒的施拉姆似乎同他的哥哥[注:鲁道夫·施拉姆。——编者注]的关系又到了最好的程度,甚至开始对他表示尊敬!

希望你的夫人日益康复。衷心问候你的夫人和你的全家。

你的  弗·恩·

本星期内我将给你的夫人寄去一包棉线,我想这东西她一定喜欢。

注释:

[158]指哈尼所办的宪章派周刊《红色共和党人》,该刊发表了《共产党宣言》第一个英译文。

印花税是1712年英国实施的一种对报纸的征税,目的是增加国家收入以及与反对派报刊作斗争。印花税使报纸成本猛涨,限制了报纸的传播,使广大群众买不起报纸。1836年议会被迫降低印花税,1855年废除了印花税。——第163、164页。

出处:马克思恩格斯全集第27卷

 

责任编辑:岳丽丽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