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致恩格斯[148] 1849年8月1日

马克思致恩格斯[148] 1849年8月1日

马克思致恩格斯[148] 1849年8月1日

 

  马克思 恩格斯/中共中央马克思、恩格斯、列宁、斯大林著作编译局编译

斐维

[1849年8月1日左右于巴黎]

亲爱的恩格斯:

我一直为你感到十分的不安,昨天接到你的亲笔信[注:见本卷第525—527页。——编者注],异常高兴。我曾委托德朗克(他在这里)写信给你的妹夫[注:艾米尔·布兰克。——编者注],希望能得到关于你的消息。当然,这个人什么也不知道。

我全家都在这里。政府曾经要把我驱逐到摩尔比安,这个布列塔尼的朋齐维沼地去。直到现在我拒不执行。但如果你想要我把我在这里的情况和总的形势较详细地写信告诉你,你就必须告诉我一个更可靠的通讯处,因为这里很紧张。

你现在有极好的机会就巴登—普法尔茨革命写一部历史或一篇抨击性文章[149]。如果没有你参加这次战争,我们是不能就这种滑稽戏提出我们的看法的。你在这样做的时候可以很好地表达《新莱茵报》对民主派的总的态度。我确信这种著作会有价值,并且会给你弄来些钱。

我已经开始商谈在柏林出版一种定期的政治经济杂志(月刊),写稿的主要应该是我们两人。[150]

鲁普斯[注:威廉·沃尔弗。——编者注]也在瑞士,我想是在伯尔尼。维尔特昨天来过这里,他正在利物浦建立一个经理处。红色沃尔弗[注:斐迪南·沃尔弗。——编者注]现在住在我这里。财务情况自然是十分混乱。

弗莱里格拉特继续留在科伦。如果不是我的妻子怀孕的话,我在经济上一有可能就将欣然离开巴黎。

祝你健康。请代我向维利希衷心问候,立即回信,通讯处是:百合花路45号腊姆博先生收。

你的  卡·马·

注释:

[148]巴登—普法尔茨的起义失败以后,恩格斯和他参加与普鲁士军作战时所在的志愿部队一起于1849年7月12日越过瑞士国境,7月24日来到斐维(窝州),在那里住了一个月(参见本卷第525—526页)。——第156页。

[149]1849年8月底,恩格斯着手写他的著作《德国维护帝国宪法的运动》(见本卷第532—533页和《马克思恩格斯全集》中文版第7卷第127—235页)。——第157页。

[150]信中提到的商谈于1849年12月以《新莱茵报。政治经济评论》(《Neue  Rheinische  Zeitung.Politisch-?konomische  Revue》)杂志的建立而结束,该杂志由马克思和恩格斯出版到1850年11月为止。它是共产主义者同盟的理论和政治的机关刊物,是马克思和恩格斯在1848—1849年革命期间出版的《新莱茵报》的继续。该杂志从1850年3月到11月总共出了六期,其中有一期是合刊(5、6两期合刊)。杂志在伦敦编辑,在汉堡印刷。杂志的绝大部分材料(论文、短评、书评)都是马克思和恩格斯写的,他们也约请他们的支持者威·沃尔弗、约·魏德迈、格·埃卡留斯等人撰稿。马克思主义创始人在杂志上发表的大著作有:马克思的《法兰西阶级斗争》,恩格斯的《德国维护帝国宪法的运动》和《德国农民战争》。在这个杂志上发表的这些著作总结了1848—1849年的革命,进一步制定了革命的无产阶级政党的理论和策略。杂志由于德国警察的迫害和资金缺乏而停办。——第157页。

出处:马克思恩格斯全集第27卷

 

责任编辑:岳丽丽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