恩格斯致马克思 1851年1月8日

恩格斯致马克思 1851年1月8日

恩格斯致马克思 1851年1月8日  

 

马克思 恩格斯/中共中央马克思、恩格斯、列宁、斯大林著作编译局编译

伦敦

1851年1月8日于曼彻斯特

亲爱的马克思:

附上一英镑邮局汇票,手续和以前一样。我的顾客——我们的伙计——近来似乎支出很大,而且不愿意一下子从公司取出过多的钱。他显然不愿意这样做,而我当然不能对他施加太大的压力。我自己由于去伦敦旅行[168]花了许多钱,否则我会十分高兴地如数给你寄去;所以今天我只能履行一个普通代销人的义务,预支给你一半价值。另外的一半最迟在2月的头几天寄去,如果公司给我的老头[注:恩格斯的父亲老弗里德里希·恩格斯。——编者注]发出给我支款的通知信,可能提前寄出。

琼斯来过这里,并且在他们自己的会场举行的公众集会上驳斥了他的对手。[169]反对他的是李奇和多讷文。辩论并不完全象我所期望的那样。双方都有些小的计谋;有许多丑事,这在缺乏某些伦敦生活乐趣的情况下是一种安慰。琼斯在演讲才能上占上风。相反,李奇非常沉着,但有时极端荒谬。多讷文是一个卑鄙的搞阴谋的地方大人物。此外,由于《新莱茵报》[注:《新莱茵报。政治经济评论》。——编者注]和我的出席,琼斯不得不宣称自己是红色的共和主义者和地产国有化的拥护者。相反,李奇以合作团体的坚决拥护者的身分发言,这同时也是因为这些团体反对政治鼓动。而这种团体在郎卡郡现在似乎非常多,琼斯和他的朋友们都担心,它们同宪章派结成任何同盟都能控制宪章派运动。这种情况就是哈尼认为有必要对它们做某些让步的原因。

琼斯在这里的出场取得了人们所能期望的最大效果;他把承认伦敦执行委员会的问题提出来,作为他和曼彻斯特宪章派委员会之间争论的关键。尽管李奇及其同伙花费约三个小时的工夫把自己的人弄来参加会议,而且的确来了相当多的人,但是票数却各占一半。起初,当会场听众完全是偶然聚集起来的时候(李奇估计琼斯在九点钟以前不会来,而琼斯八点钟就到了,这使李奇很不高兴),琼斯受到热情的欢迎。

琼斯在他想要争取或进一步掌握的那些宪章主义者中间,绝不象在我们中间那样天真。他很机灵。也许有点过分,至少我们“能看出这种意图”[注:这里套用歌德的悲剧《塔古阿朵·塔索》第二幕第一场的一句话。——编者注]。

哈尼在这里的朋友,一个是无聊的苏格兰人,非常富于感情,所以讲起话来没完没了;另一个是个矮小的、果敢而性急的小伙子,他的智力我还不清楚;第三个是罗伯逊,哈尼没有对我谈过,我认为他是其中最聪明的一个。我将设法和这些人组成一个小俱乐部,或者安排经常的聚会,并同他们讨论《宣言》[注:卡·马克思和弗·恩格斯《共产党宣言》。——编者注]。哈尼和琼斯在这里有许多朋友,而奥康瑙尔则有许多暗敌,但是在他没有干出公开地严重损害自己名誉的行为之前,他在这里是不会被正式打倒的。不过,琼斯在集会上谈到他和雷诺时,是尽可能不予尊重的。

前几天我妹夫[注:艾米尔·布兰克。——编者注]通知我一个和我有关的好消息:我的那位拟议中的美国股东到了伦敦,而经过他们二人商谈之后,已经肯定,我不是他的业务所需要的那个人。因此,关于美国的问题就要不定期地搁下,因为现在没有我的同意,一个新的计划也订不出来。

衷心问候你的夫人和孩子们。

你的  弗·恩·

注释:

[168]1850年12月底、恩格斯从曼彻斯特到伦敦住了几天,他在那里同马克思和马克思夫人参加了“民主派兄弟协会”(见注70)举办的新年晚会。恩格斯在这次晚会的讲话中详尽地说明了大陆上革命失败的原因。——第181页。

[169]1851年1月5日,在曼彻斯特人民学院举行由宪章派曼彻斯特委员会组织的公开集会。在这个集会上,改良派(詹·李奇,丹·多讷文),即从1848年开始同资产阶级激进派妥协的奥康瑙尔的拥护者在会上占优势。集会的发起者极力抵制在宪章派全国协会伦敦执行委员会中起着领导作用的宪章派的革命派代表厄·琼斯和乔治·哈尼的影响。得到马克思和恩格斯支持的琼斯和哈尼在这一时期展开了积极的活动,争取在承认无产阶级的独立阶级地位和公开宣布运动的社会主义目标的基础上改组宪章派。厄·琼斯知道开会的消息之后,到了曼彻斯特。同时,哈尼把琼斯打算在会上同自己的对手(拥护妥协策略和用合作社活动来代替无产阶级革命斗争的人)进行辩论的想法告诉了恩格斯,并且请求恩格斯出席大会支持琼斯。从这一封信中可以看出,恩格斯实现了哈尼的这个请求。

厄·琼斯在1851年1月5日的集会上尖锐地批评曼彻斯特委员会领导人的改良主义的路线的发言,在很大的程度上促成曼彻斯特的宪章派组织在这之后不久发生分裂,使宪章派很大一部分普通成员公开转向宪章派的革命派方面。

会上,曼彻斯特委员会和伦敦执行委员会之间的相互关系问题非常尖锐。奥康瑙尔早在1850年11月就通过曼彻斯特委员会进行活动,建议在曼彻斯特召开宪章派代表会议,以便用自己的观点同执行委员会的路线相对抗。执行委员会反对单独召开代表会议,并且为了弄清宪章派普通成员对执行委员会的立场的态度,于1850年12月举行了执行委员会的改选。这次改选表明,大多数宪章派组织(曼彻斯特委员会除外)支持重新被选入执行委员会的哈尼和琼斯。在1850年1月5日曼彻斯特集会上,半数参加者不顾改良派首领们的反对,主张承认新的执行委员会。——第181页。

出处:马克思恩格斯全集第27卷

 

责任编辑:岳丽丽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