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致恩格斯 1851年1月22日

马克思致恩格斯 1851年1月22日

马克思致恩格斯 1851年1月22日  

 

马克思 恩格斯/中共中央马克思、恩格斯、列宁、斯大林著作编译局编译

曼彻斯特

1851年1月22日[于伦敦]

亲爱的恩格斯:

你象死一样的沉默。随信寄给你(1)巴塞尔《国民报》发表的奥斯渥特·迪茨反对普芬德和鲍威尔[注:亨利希·鲍威尔。——编者注]的声明[170];(2)阿·卢格先生同司徒卢威和维利希一起炮制的反对我们的诽谤性文章[171]。你最迟在两天以内要把这些臭东西寄还给我,并谈谈我们应当怎样对付第二个东西。如果你要写一种类似声明的东西,也请把它寄给我。

康·施拉姆自己将发表他的声明。

你对阿塔·特洛尔[注:阿尔诺德·卢格的绰号(绰号是根据海涅的一篇同名的讽刺诗里主角的名字起的)。——编者注]和隐藏在他背后的“杰出的坚定的人司徒卢威”以及“勇敢的维利希”的这一杰作有什么看法?这太过分了。报纸是我偶然从班贝尔格尔那里看到的。不然,谁会看和谁会知道这家《不来梅每日纪事报。民主派机关报》呢?

鲍威尔和普芬德当然不会回答。目前对他们来说沉默无论如何是最合适的。

我既没有得到愿意负责继续出版我们的《评论》的沙贝利茨的消息,也没有得到愿意着手出版我的著作的贝克尔的任何消息[172]。我对舒贝特先生采取的一切措施至今毫无结果。如果豪普特能找到一个承担这件事的律师,他就要对舒贝特提出诉讼。[173]

玛丽和莉希在做什么?而首先是你自己在做什么?一天晚上,哈尼同皮佩尔、埃卡留斯等人到我这里来,他非常快活,一直到他“亲爱的夫人”半强制地从这里把他带走。“一半是她拖着他,一半是他偎着她。”[注:歌德《渔夫》。——编者注]

你的  卡·马·

注释:

[170]马克思指1851年1月7日在《瑞士国民报》上发表的属于维利希—沙佩尔宗派冒险主义集团的奥斯渥特·迪茨的诽谤性的声明,迪茨在这个声明中指责马克思的拥护者亨·鲍威尔和卡·普芬德把持属于伦敦德意志工人教育协会的钱款(详情见注159)。——第183页。

[171]指1851年1月17日在《不来梅每日纪事报》上发表的阿·卢格的一篇诽谤性的文章。这篇文章对《新莱茵报》,特别是对马克思和恩格斯进行了恶毒的攻击(详见《马克思恩格斯全集》中文版第7卷第541—542页)。——第183页。

[172]指马克思早在1850年12月就已经开始的同海·贝克尔商谈出版马克思的著作一事。经过商谈之后,于1851年4月底出版了第1分册——《马克思文集》1851年科伦版第1分册(《Gesammelte  Aufs?tze  von  Karl  Marx》.I.Heft,K?ln,1851)。这个分册包括马克思在1842年写的《评普鲁士最近的书报检查令》一文和《第六届莱茵省议会的辩论》第一篇论文的一部分。由于海·贝克尔被捕,第1分册出版后没有继续出版。——第184、276页。

[173]指马克思打算对汉堡出版者尤利乌斯·舒贝特提出诉讼,以迫使他继续出版《新莱茵报。政治经济评论》杂志。——第184页。

出处:马克思恩格斯全集第27卷

本栏目所有文章仅供在线阅读及学习使用。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不得转载、转贴或以其他方式使用。违者将依法追究其责任。  

责任编辑:岳丽丽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