恩格斯致马克思 1851年8月27日左右

恩格斯致马克思 1851年8月27日左右

恩格斯致马克思 1851年8月27日左右  

马克思 恩格斯/中共中央马克思、恩格斯、列宁、斯大林著作编译局编译

 

伦敦

[1851年8月27日左右于曼彻斯特]

亲爱的马克思:

追求统一的大人物们的荷马式的会战,使我感到十分有趣。简直是一部《伊利亚特》!

给费舍的信已经写了。但是,在给金克尔的信中真的提到了我的名字吗?否则,我在费舍面前就要丢脸了。关于弗莱里格拉特的那个主意很妙,这一定是你的夫人想出来的。要求费舍纯粹为了我们的党的目的去募集款项,那是根本不行的;但是,如果还能有所收获的话(不过,鉴于美国人已经做过这种尝试,我对此感到怀疑),那末我想,有我这封信,钱完全可以寄到弗莱里格拉特手里,这也就不错了。

马上写信告诉我,星期五那出戏是怎么收场的,使我能够对金克尔采取必要的措施。起初,我只能要求他把详细情况告诉我并把文件寄来,然后看看能不能得到,再进行下一步。你知道金克尔的通讯处吗?

最好你也能把弗莱里格拉特的通讯处寄给我,以便我能够马上告诉费舍。现在要赶这一班轮船已经来不及了,而要等到他的回信,还得过一个月,在这期间又不能老给他去信。

我寄给美国的信,是对金克尔和维利希使了一个绊子,这一点他们是忘不了的。

关于蒲鲁东的书[注:比·约·蒲鲁东《十九世纪革命的总观念》。——编者注],明天或后天再谈吧。由于维尔特来了,其次是写这件脏东西,再加上办事处里的琐碎事情,使我没有能够踏实地研究。不管怎样,书中招摇撞骗的货色是很妙的。第二部分,从《清算》开始,把日拉丹式的宣传和施蒂纳式的吹牛熔于一炉,实在无人能比。此外有些地方从语法上和逻辑上看都纯粹是一派无谓的空谈,连他自己也知道,根本没有任何意义。这第二部分确实不值得认真去探讨,就是愿意这样做也办不到。

当然为《论坛报》我也是什么也没写成。续篇[注:指恩格斯继续写《德国的革命和反革命》这一组文章。——编者注]下个星期再说吧。匆匆草此。

你的  弗·恩·

出处:马克思恩格斯全集第27卷

责任编辑:岳丽丽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