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致恩格斯 1851年9月13日

马克思致恩格斯 1851年9月13日

马克思致恩格斯 1851年9月13日  

马克思 恩格斯/中共中央马克思、恩格斯、列宁、斯大林著作编译局编译

 

曼彻斯特

1851年9月13日星期六于[伦敦]索荷区第恩街28号

亲爱的恩格斯:

你弟弟[注:大概是海尔曼·恩格斯。——编者注]在你那里的时候,你想必收到过我的信吧?我之所以问你,是因为你既没有提到过这封信,也没有提到信的内容。信中全是闲话,尽管也应该保存入档。但是我不愿意让它落到别人手里。

你的几封信,包括寄来五英镑的那一封,我全都按时收到了。

金克尔现在正在周游北英格兰。他还没有到曼彻斯特去吗?

自从我在最近一封信里谈了那些情况以后,这里发生的事情不多。一个星期以前(即上星期五),赖辛巴赫伯爵[注:奥斯卡尔·赖辛巴赫。——编者注]宣布退出流亡者协会总会。布鲁土斯,你也在内?原来还没有最后退出该协会的济格尔[注:弗兰茨·济格尔。——编者注]等人,现在也退出了。而维利希则正对流亡者中间的“流氓无产阶级”进行征讨。关于昨天晚上召开的会议,我还没有得到消息。

意大利委员会[268]也分裂了。为数不小的少数派退出了该委员会。马志尼在《人民之声报》[注:可能是笔误。看来指的是《流亡者之声》杂志。——编者注]上伤心地谈到这件事。主要的原因似乎有这么几点。首先是上帝,他们不要上帝。其次,更重要的是,他们指责主子马志尼鼓动起义,就是说,过早地发动起义,从而是为奥地利效劳。最后,他们坚决主张直接维护意大利农民的物质利益。但是要做到这一点,另一方面也就不能不触犯资产者和自由派贵族的物质利益,而马志尼的伟大队伍正是由这些人组成的。最后这一情况非常重要。如果马志尼,或者将要领导意大利宣传活动的别的什么人,这一次不是大胆地立即使农民从对分制佃农变为自由的土地所有者(意大利农民的状况是很悲惨的,对这种丑恶现象我现在已经作了认真的研究),那末,一旦爆发革命,奥地利政府就会采取加里西亚的办法[269]。它已经在《劳埃德氏杂志》扬言要“彻底变革占有形式”并“消灭不安分的贵族”。如果马志尼到现在还不睁开眼睛,那他就是一个糊涂虫。的确,这里涉及宣传活动的利益。如果他冒犯了资产者,那他从哪里能得到一千万法郎呢?如果他向贵族宣布,首先要剥夺贵族,那他怎么能继续得到贵族的支持呢?这一切对这类阳学派的蛊惑家们来说都是困难。

在巴黎被捕的人中不幸也有无赖汉施拉姆。前天接到这个浪子给李卜克内西的一封信,现在我们面临着在我们中间再见到这个放荡家伙的愉快前景。但是将有出其不意的事情等着他。这位先生!如果你能在星期二早上以前把那篇给德纳的文章寄来,我将十分感谢你。附上德朗克的来信一封[270]。顺便告诉你,给他写信必须直接用他自己的通讯处。舒斯泰尔的通讯处根本靠不住。过几天我把给他的一封短信寄给你,你再附上几句话,寄给这个矮子。

注释:

[268]1849年7月罗马共和国陷落后,制宪议会大批议员流亡到英国,在他们中间成立了意大利临时国民委员会;马志尼和他的拥护者也都加入了委员会。该委员会由选举它的人授权给它为民族事业筹办借款和处理有关意大利公民的一切问题。——第357页。

[269]马克思是指奥地利政府的如下政策:利用加里西亚乌克兰族农民和波兰贵族之间的阶级的和民族的矛盾,以便镇压波兰的民族解放运动。1846年冬季,波兰国内曾举行起义,争取波兰的民族解放,同时,在加里西亚也爆发了起义,那时,奥地利当局往往能够引导起义的农民去反对波兰的起义队伍。在克拉科夫起义被镇压以后,加里西亚的农民运动也被残酷地镇压下去了。奥地利政府在1848年的革命时期,也曾企图在反对波兰民族解放运动的斗争中预先取得加里西亚农民的支持,所以在这一年的春季宣布了废除加里西亚的劳役制和农民的一些其他封建义务。然而,这是一种不彻底的改革,它使地主土地占有制仍然是不可侵犯的,而且使农民担负巨额赎金,要几十年才能付清。——第358、604页。

[270]恩格斯是指德朗克从日内瓦寄给马克思的一封信,这封信写于1851年8月。在这封信里,德朗克给马克思讲了他自己跟俄国流亡新闻记者尼·伊·萨宗诺夫的决斗,他自己因瑞士当局图谋把他驱逐出境而移居皮蒙特的计划,还讲了他打算在住在汉堡的维尔特的帮助下得到该地债户欠款。——第358、361页。

出处:马克思恩格斯全集第27卷

责任编辑:岳丽丽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