恩格斯致马克思 1851年9月25日

恩格斯致马克思 1851年9月25日

恩格斯致马克思 1851年9月25日  

马克思 恩格斯/中共中央马克思、恩格斯、列宁、斯大林著作编译局编译

 

伦敦

1851年9月[25日][注:手稿此处缺损。——编者注][于曼彻斯特]

亲爱的马克思:

你的来信收到了。关于泰霍夫的渊博的学问明天再谈。金克尔寄往新奥尔良的那封乞讨信十分动人,可惜我只拜读了该信的法译文。施泰翰先生现在恐怕也已经在伦敦了,这个家伙自己不来,你先不去管他,在叫某人去保护他以前,你先等待事态的发展,这样做是正确的。今天各报都报道了在巴黎有一批人被释出狱的消息,其中就有康拉德[注:康拉德·施拉姆。——编者注]先生。德国各报硬说维利希的荒唐的文件[271]是我们搞的,这种愚蠢行为也使我非常生气。不过,很快就会弄清楚,我们和这个可怜的肮脏玩意儿没有丝毫关系。上帝可以作证,硬把别人写的、按文体和内容说来同我们格格不入的文件强加到我们头上,我们已经受够了。随信寄去给纽约写的第三篇文章[注:弗·恩格斯《德国的革命和反革命》第三篇。——编者注],无论如何写得不象第二篇那样糟糕。第四篇很快就着手写。

你最好能不时地把美国报纸作为印刷品邮寄给我,有时我想看看这些肮脏玩意儿的原形。为此我不久要再寄些邮票给你。

再见。

你的  弗·恩·

注释:

[271]恩格斯是指1851年夏季维利希—沙佩尔集团在共产主义者同盟分裂后所成立的单独同盟(“宗得崩德”)的代表大会上通过的告它的盟员书。这个文件反映了“宗得崩德”领导人的冒险主义计划和他们不考虑客观条件而人为地搞革命的宗派主义唯意志论思想。1851年9月由于法国逮捕了“宗得崩德”地方支部的许多盟员,这个告盟员书落在警察的手中,并且以《在革命前夕、革命期间和革命以后给同盟的指示》(《Instructions  pour  la  Ligue,avant,pendant  et  après  la  révolution》)为题,发表在法国报刊上。1851年9月19日《科伦日报》第225号也引用了这个告盟员书的摘要。——第360、361、365、372页。

出处:马克思恩格斯全集第27卷

责任编辑:岳丽丽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