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致约瑟夫·魏德迈 1849年8月1日左右

马克思致约瑟夫·魏德迈 1849年8月1日左右

马克思致约瑟夫·魏德迈 1849年8月1日左右  

 

马克思 恩格斯/中共中央马克思、恩格斯、列宁、斯大林著作编译局编译

美因河畔法兰克福

[1849年8月1日左右于巴黎]

亲爱的魏德迈:

我从德朗克那里知道,从威斯特伐里亚女士[注:见本卷第524页。——编者注]那里什么也没有弄到。那也不要紧。

现在请你告诉我,用什么办法可以把小册子发行出去?

我想从论工资的小册子着手——《新莱茵报》上只刊登了它的开头一部分[注:卡·马克思《雇佣劳动与资本》。——编者注]。我要给这本小册子写一篇关于目前情况的政治性短序。你认为,譬如说,列斯凯会同意这样做吗?不过,在这种情况下,他必须在接到稿子后立即付钱,而且要多付钱,因为我知道,这个小册子销路一定好,现在就已经有许多人准备预订了。我现在的经济状况不允许我去偿还列斯凯的旧账。

如果列斯凯以后看到,这件事进行得顺利,那末我们将来也可以按照这种方式继续进行。

昨天我收到了恩格斯的一封信[注:见本卷第525—527页。——编者注];他在瑞士,并且作为维利希的参谋参加了四次战斗。

达摩克利斯的剑还悬挂在我的头上。驱逐我出境的命令[注:见本卷第156、158、160页。——编者注]既没有取消,目前也没有执行。

不管目前的情况对我们个人如何不利,我还算是心满意足的。事情非常顺利,官方民主派所经受的滑铁卢应该看作是一个胜利。托上帝的福,政府承担了为我们向资产阶级报仇和惩罚它的任务。

这几天,我也许给你的报纸[注:《新德意志报》。——编者注]寄一篇关于英国状况的短文。现在我对这个题目腻烦透了,因为我在好些私人信件中已经就这个题目发挥过了。

请直接写信给我,我的地址是:百合花路45号腊姆博先生。

我和我的妻子向你和你的夫人衷心问好。我的妻子感到很不舒服,这是她怀孕的自然的影响。再见,亲爱的,立即给我回信。

你的  卡·马·

出处:马克思恩格斯全集第27卷

本栏目所有文章仅供在线阅读及学习使用。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不得转载、转贴或以其他方式使用。违者将依法追究其责任。  

责任编辑:岳丽丽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