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致斐迪南·弗莱里格拉特 1849年9月5日

马克思致斐迪南·弗莱里格拉特 1849年9月5日

马克思致斐迪南·弗莱里格拉特 1849年9月5日  

 

 马克思 恩格斯/中共中央马克思、恩格斯、列宁、斯大林著作编译局编译

科伦

[1849年]9月5日于伦敦

亲爱的弗莱里格拉特:

来信请寄:格罗夫纳广场罗伯茨街18号彼得逊咖啡馆卡尔·布林德收;给我的信要另放在一个信封里[注:手稿中这句话的两边都划了一道。——编者注]。

我只能给你写几行字,因为四五天来,我生了一种类似轻霍乱的病,感到非常软弱无力。

我的妻子来信,要我告诉你已收到你的信和所附的一百法郎。你想想巴黎的警察多么卑鄙:他们连我的妻子也要去打扰;她好容易获准在巴黎呆到9月15日,即我们所租房子到期的日子。

现在我确实处境困难。我的妻子临近产期,15日她又必须离开巴黎,我不知道到哪里去弄到必要的钱,使她能够动身并在这里安顿下来。

另一方面,我有一切希望在这里创办一个月刊;但是时间紧迫,而且头几个星期困难特别大。

拉萨尔显然是因我给你的信[注:见本卷第527页。——编者注]和我给他的信而在抱怨。我无论如何没有这种意图,本来在这个时候我可以给他写信,但是我目前的健康状况使我很难动笔。

等我身体稍微好一点,我就把政治状况更详细地写信告诉你。希望你立即给我写封短信。向你的夫人、丹尼尔斯等衷心问好。

你的  卡·马克思

出处:马克思恩格斯全集第27卷

 

责任编辑:岳丽丽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