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致路易·鲍威尔 1849年11月30日

马克思致路易·鲍威尔 1849年11月30日

马克思致路易·鲍威尔 1849年11月30日  

 

马克思 恩格斯/中共中央马克思、恩格斯、列宁、斯大林著作编译局编译

伦敦

[草稿]

[1849年]11月30日于伦敦

医生先生:

鉴于我们所属的两个团体之间的敌对关系,而且您直接攻击了这里的流亡者委员会[412](至少是攻击了这个委员会中的我的同事和朋友),如果我们不愿意使我们的行动被双方解释为暧昧不明的话,我们就必须断绝我们之间的私人关系。昨天晚上我妻子在场,我认为不便说出我对这种冲突的意见。

对于您的诊治我表示衷心的感谢,请您把账单寄给我。

忠实于您的  卡·马克思博士

注释:

[412]指伦敦德意志工人教育协会(见注60)和1850年4月底在伦敦建立的小资产阶级的民主联合会。民主联合会的组织者——小资产阶级民主派司徒卢威、博布钦、鲍威尔(施托尔佩人)等——极力阻挠无产阶级的独立组织,阴谋反对伦敦德意志工人教育协会。    马克思把伦敦德国流亡者救济委员会叫做“流亡者委员会”(见注161)。——第537、542页。

出处:马克思恩格斯全集第27卷

 

责任编辑:岳丽丽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