恩格斯致雅科布·沙贝利茨 1849年12月22日

恩格斯致雅科布·沙贝利茨 1849年12月22日

恩格斯致雅科布·沙贝利茨 1849年12月22日  

 

马克思 恩格斯/中共中央马克思、恩格斯、列宁、斯大林著作编译局编译

巴塞尔

1849年12月22日于伦敦索荷区第恩街麦克尔斯菲尔德街6号

亲爱的沙贝利茨:

来信收到了,我没有在洛桑给你回信,是有种种原因的,而主要是因为我做了一次从热那亚到伦敦的环球航行,使我在海上呆了五个星期。我当时没有把我的手稿[注:弗·恩格斯《德国维护帝国宪法的运动》。——编者注]交给班贝尔格尔,是因为我想把它作为单行本出版,或者(如果出不了单行本)把它登在当时我们已经计划出版的杂志[注:《新莱茵报。政治经济评论》。——编者注]上。现在这个杂志已经创办起来了,一月份将在德国出版第一期——这一点你从前些时候《伯尔尼报》登的广告上大概就已经知道了。如果你或者你的老头[注:雅科布·沙贝利茨的父亲老沙贝利茨。——编者注]愿意承担在瑞士推销杂志的任务,并与我们直接建立账目联系,我们是非常乐意的。我们在汉堡的经理人可以把杂志寄给你们,你们也可以设立一个全瑞士的总代理机构。不管怎样,我们宁愿只同殷实可靠的商号打交道,而在伯尔尼登广告的那个人我不了解。有机会请告诉我,此人能否信得过。请考虑一下,整个这件事该怎么办才好,并请告诉我条件如何。但是无论如何,必须每三个月结算并付款一次,至少长期订户应如此。我们在汉堡的经理人也是这样做的。

请把附上的广告[注:卡·马克思和弗·恩格斯《〈新莱茵报。政治经济评论〉出版启事》。——编者注]登在《国民报》上,如果你有时需要广告来填补空白,就请你首先用这个广告。

第一期除了一般性的前言(马克思写的)以外,包括了我写的关于维护帝国宪法的运动的第一篇文章、小沃尔弗[注:威廉·沃尔弗(鲁普斯)。——编者注]写的关于法兰克福议会和斯图加特议会近况的文章、马克思和我写的时事述评,如有可能,还包括马克思在这里工人协会所做的关于政治经济学讲演的第一讲。[413]此外还有一些小文章,也许还有红色沃尔弗[注:斐迪南·沃尔弗。——编者注]写的一些东西。沃尔弗、马克思、维尔特和我现在都在这里,如果可能的话,鲁普斯不久也将到这里来。

一般说来,这里一切都很好。司徒卢威和海因岑随时随地都在阴谋反对工人协会和反对我们,但是没有得逞。他们同几个从我们协会清洗出去的温和的抱怨派[246]办了一个单独的俱乐部[412],海因岑就在这个俱乐部里发泄他对共产主义者的害死人的学说的愤恨。

请立即就事务问题给我来信。

你的  弗·恩格斯

预祝你新年健康。

劳驾立即把梅洛斯拉夫斯基的《关于巴登战役的报告》、道耳的《日记》、贝克尔和埃塞伦的著作,[414]以及其他在巴登出版的对巴登战役史有意义的东西,也就是有事实而不是空喊的东西邮寄给我。所花费用,你可以记到我的名下,或者算到将来同《新莱茵报》[注:《新莱茵报。政治经济评论》。——编者注]订的合同中去。

注释:

[246]指资产阶级人士对科伦共产主义者同盟盟员被捕的反应。马克思仿照德国1848—1849年革命时期民主共和派给资产阶级立宪派起的绰号,讽刺地把这些人士的代表叫做“抱怨派”(《Heuler》)。——第296、542页。

[412]指伦敦德意志工人教育协会(见注60)和1850年4月底在伦敦建立的小资产阶级的民主联合会。民主联合会的组织者——小资产阶级民主派司徒卢威、博布钦、鲍威尔(施托尔佩人)等——极力阻挠无产阶级的独立组织,阴谋反对伦敦德意志工人教育协会。    马克思把伦敦德国流亡者救济委员会叫做“流亡者委员会”(见注161)。——第537、542页。

[413]恩格斯信中所提到的威·沃尔弗的文章在《新莱茵报。政治经济评论》杂志的第一期中没有刊登。编辑部的通知中说,威·沃尔弗的著作《德国议会的最后几天》将在杂志的第二期发表。但只是在第四期上,才刊登了威·沃尔弗评论斯图加特“残阙”的国民议会和帝国摄政的文章《〈全国各地〉特写补充》。

指马克思和恩格斯写的《国际述评(一)》,刊登于杂志第二期(见《马克思恩格斯全集》中文版第7卷第254—268页)。

马克思在伦敦德意志工人教育协会所做的政治经济学讲演没有在《新莱茵报。政治经济评论》上刊登过。——第542页。

[414]《梅洛斯拉夫斯基将军关于巴登战役的报告》1849年伯尔尼版(《Rap-ports  du  Général  Mieroslawski  sur  la  campagne  de  Bade》.Berne,1849);阿·道耳《一个政治流亡者在莱茵普法尔茨和巴登解放斗争时期的日记》1849年圣加伦版(A.Daul.《Tagebuch  eines  politischen  Flüchtlings  w?hrend  des  Freiheitskampfes  in  der  Rheinpfalz  und  Baden》.St.Gallen,1849);约·菲·贝克尔和克·埃塞伦《1849年南德五月革命史》1849年日内瓦版(Joh.Phil.Becker  und  Chr.Essel-len.《Geschichte  der  süddeutschen  Mai-Revolution  des  Jahres  1849》.Genf,1849)。——第542页。

出处:马克思恩格斯全集第27卷

本栏目所有文章仅供在线阅读及学习使用。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不得转载、转贴或以其他方式使用。违者将依法追究其责任。  

责任编辑:岳丽丽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