恩格斯致约瑟夫·魏德迈 1850年4月22日

恩格斯致约瑟夫·魏德迈 1850年4月22日

恩格斯致约瑟夫·魏德迈 1850年4月22日  

 

马克思 恩格斯/中共中央马克思、恩格斯、列宁、斯大林著作编译局编译

美因河畔法兰克福

1850年4月22日于伦敦索荷区麦克尔斯菲尔德街6号

亲爱的魏德迈:

请把附上的声明[注:卡·马克思和弗·恩格斯《流亡者委员会的声明》。——编者注]登在《新德意志报》。这里的“大人物”企图利用流亡者为自己重新取得地位,并且他们为此在各报上要了一些手法,这样就使寄钱到这里来受到阻碍。我们已经收到救济流亡者的款子约一百二十到一百三十英镑并且把它分配了。其他一些人筹集了总共不过两英镑十五先令,而现在他们却想扮演“无援的”流亡者的维护者的角色。如果我们现在收不到钱,那末过一个星期我们的五、六十名流亡者就会身无分文而流落街头。

今天晚上这些大人物想举行一次流亡者的集会,谈一谈能做些什么。我们完全听其自由。当然,他们在会上又会讲些漂亮话,订些庞大计划,但是救济流亡者的钱却没有。不过,即使我们谁也不去参加,他们肯定也会失败的。

马克思最近大约两星期以前给你寄了一封信[注:见本卷第551页。——编者注],他焦急地盼望着你的回信。

向你的夫人和吕宁的夫人衷心问好。

你的  弗·恩格斯

出处:马克思恩格斯全集第27卷

 

责任编辑:岳丽丽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