恩格斯和马克思致弗·帕迪贡 1850年5月6日

恩格斯和马克思致弗·帕迪贡 1850年5月6日

恩格斯和马克思致弗·帕迪贡 1850年5月6日

 

  马克思 恩格斯/中共中央马克思、恩格斯、列宁、斯大林著作编译局编译

伦敦

[草稿]

1850年5月6日于伦敦

亲爱的帕迪贡:

我们刚刚知道,您的协会[422]打算向希腊街的德国协会提出自己的纲领,并问他们赞成不赞成这个纲领。

从我们星期六谈话以后,我们是不相信这件事的;因为如果您或者您的协会向我们指出,说某个人或者某些人是最下等的废物,那我们会干脆把他们赶出门外,而不去问他们是否赞成我们的纲领。

我们已经向您指出,这个协会的领导人是吹牛家或骗子手。骗子手和吹牛家什么都能签字。如果我们接受了他们一再提出的联合和协调一致的建议,他们甚至会在我们的宣言上签字。

您知道,如果您的协会接受了这样的建议,那末为了我们的名誉,我们就必须立即和拉脱本广场协会的成员断绝一切联系。

敬礼和兄弟情谊。

弗·恩格斯  卡·马克思

注释:

[422]前一个协会是指旅居伦敦的法国布朗基派流亡者组织,马克思和恩格斯于1850年4月中代表共产主义者同盟,和宪章派的革命派一起,同他们达成了一项有关建立世界革命共产主义者协会的协议(见注197)。希腊街的协会是指民主联合会(见注412)。——第556页。

出处:马克思恩格斯全集第27卷

 

责任编辑:岳丽丽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