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狼爸”萧百佑危险的教育实验

“狼爸”萧百佑危险的教育实验

“狼爸”就是中国,他的所作所为,其实是亿万中国人的观念和生活在一个小小家庭中的聚焦和浓缩,理解了他行为的复杂性,也就部分理解了复杂的中国。

在中国,论断是非实非易事。

萧伯纳在剧作《巴巴拉少校》中曾写过一个可笑角色——纨绔子弟一无所成,却敢轻率回复他父亲的疑问:我最大的长处是能明辨是非。这个细节,已通过早逝作家王小波在他那本著名杂文集《沉默的大多数》序言里的引述而广为人知。一般读者看至此节,往往付之一笑,却忽略了经历过那个荒诞年代的王小波的用心,那是1949年山河巨变后的前30年的中国,是与非、常识与谬误、人性与反人性,只在一念之间,却深刻决定了包括王在内的几代中国人的命运。极少数看清真相的智者,以及更少数敢于说出真相的英雄,注定成了时代的祭品。

遗憾的是,又过了30年,判断是非仍为难事。本来,无论是从官方的意识形态话语,还是从普通个体的生活感受中,都可以充分论证说,随着改革开放政策的艰难推进,自由市场经济制度的确立,近30年的中国,确实已取得了突飞猛进的成就:

经济领域的中国崛起,政治领域有限度的开放和自由(无论如何,和过去相比,议论国是不再是禁区,宪政、民权、有限政府和法制政府、信仰自由、政府改革等等,已是“脱敏”词汇,新闻自由有所扩张,温和的改革言论可以传播,异见在小范围内得以容忍,知识分子被随意划为右派、投入监狱的年代确实过去了。过去铁板一块的体制也出现松动,改革、改良理念得到倡导)、文化领域的公共空间逐渐拓展、市民社会的初步发育,都是可见的事实。

但吊诡的是,与1980年代形成的不可阻挡的改革共识和社会合力相比,今天的整个中国社会却形成了巨大断裂:

城乡差别、东西差距、贫富对立,精英与民粹的逆向而动,普世价值观和主流意识形态的分野,精英知识分子群体内部也开始分化,复杂的中国现实和13亿的巨量人口,让所有的文化、制度、思潮、观念、实验,都能找到庞大的受众。这是自有历史以来人类社会从未经历过的复杂状况,即使与除了两次世界大战外人类历史上曾有过的最剧烈社会动荡——1780年代的法国大革命、1910年代的俄国革命、1960年代的美国平权运动相比,其运动的深度和广度、影响的人群基数、变革的困难指数,都难与中国相提并论。

在这样一种语境下,辨别是非、凝聚“社会共识”,在今天已几乎成了一句空话。只举一个例子,这几年来流行的“大国崛起”,到底是能实现长治久安的所谓“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还是“尚未走出历史的三峡”、越来越多系统性矛盾正在生成的暂时的小阳春?如果就此可以举行全民投票,观念鸿沟会将中国撕裂成无法弥合的两半。

回到本期的封面报道,如何评价“狼爸”的这场家庭教育实验,“狼爸”的是与非,恰恰是在这一宏观背景下展开。如同评论当下的中国一样,评论一个普通中国人的教育观点和实践,其实同样不易,对与错、是与非,确实没有一个斩钉截铁的答案。这不是没有原则的和稀泥,也不是庸人式的两面讨好,我们甚至认为,“狼爸”就是中国,他的所作所为,其实是亿万中国人的观念和生活在一个小小家庭的聚焦和浓缩,理解了他行为的复杂性,也就部分理解了复杂的中国。

 

责任编辑:杨柳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