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外俄国社会民主党人联合会的分裂

国外俄国社会民主党人联合会的分裂

国外俄国社会民主党人联合会的分裂(1900年11月下旬)  

列宁/中共中央马克思、恩格斯、列宁、斯大林著作编译局编译

 

国外俄国社会民主党人联合会的分裂[104](1900年11月下旬)

今年春天,在瑞士召开了俄国社会民主党人联合会会员代表大会,在这次大会上联合会分裂了。少数会员,以“劳动解放社”(该社创立了联合会,1898年秋以前负责编辑联合会的各种出版物)为首,成立了独立的组织,名叫俄国“社会民主党人”革命组织。多数会员,包括机关刊物《工人事业》的编辑部在内,仍旧称为联合会。1898年春,召开了俄国社会民主党人的代表大会,成立了“俄国社会民主工党”,并承认了联合会是我们党的国外代表。现在国外联合会分裂了,我们应该怎样考虑代表资格问题呢?我们不打算详细研究分裂的原因,而只想指出,目前到处都在严厉指责普列汉诺夫,说他霸占了联合会的印刷所,这是不符合事实的。事实是,印刷所的负责人只是拒绝把整个印刷所交给已分裂的联合会的某一方,于是双方很快就把印刷所分掉了。我们认为,最重要的事实是:《工人事业》在争论的实质问题上错了,它错误地否认了“经济派”的存在,采取了错误的策略,不提这一派的极端表现,并且不同这种表现作公开的斗争。

由于上述原因,我们拒绝承认已分裂的组织的某一方为我们党的国外代表,尽管我们丝毫不否定《工人事业》的功绩,它在出版刊物和组织运送书报方面做了许多工作。在下一次党代表大会作出决定以前,这个问题应当作为悬案。目前,俄国社会民主党的正式国外代表,是国际常务委员会(该委员会是在今年秋天召开的巴黎国际社会党代表大会[105]上成立的)的俄国委员。被选入委员会的俄国委员有两个:格·瓦·普列汉诺夫和波·克里切夫斯基(《工人事业》编辑之一)。在俄国社会民主党人两个派别间还没有和解或达成协议以前,有关俄国代表机关的一切事务,我们打算同格·瓦·普列汉诺夫接洽。最后,我们应该表示意见,说明我们愿意让谁代表俄国在国际常务委员会中担任书记一职。现在,有人在“对马克思主义的批评”的幌子下,竭力用资产阶级思想和屈从全副武装的敌人(资产阶级政府)的政策来腐蚀社会民主党。在这样的时候,特别需要一个能够顶住逆流、坚决反对思想动摇的人担任这个重要职务。根据这一原因和上述理由,我们拥护格·瓦·普列汉诺夫担任这个职务。

载于1900年12月《火星报》创刊号

译自《列宁全集》俄文第5版第4卷第384—385页

【注释】

[104]格·瓦·普列汉诺夫看了列宁的《国外俄国社会民主党人联合会的分裂》一文之后,写信给《火星报》慕尼黑编辑部,要求对文章作某些修改,尤其是不要提《工人事业》杂志的功绩问题。列宁于1900年12月11日复信《火星报》日内瓦编辑部(帕·波·阿克雪里罗得)说,文章已按来信意见修改,只是不能删去有关《工人事业》的功绩的话。他认为这样做对他们的反对者是不公平的,这些人对于社会民主党并非只有过失可言(见《列宁全集》第2版第44卷)。——339。

[105]指第二国际第五次代表大会。

第二国际第五次代表大会于1900年9月23—27日在巴黎举行。出席大会的有参加第二国际的各国社会党的代表791名。俄国代表团由24名代表组成,在大会上分裂为以波·尼·克里切夫斯基为首的多数派和以格·瓦·普列汉诺夫为首的少数派。代表大会注意的中心问题,是与1899年法国社会党人亚·艾·米勒兰加入资产阶级的瓦尔德克-卢梭政府这一事件有关的“夺取公共权力和同资产阶级政党联盟”的问题。大会就这一问题通过了卡·考茨基提出的决议案,其中说:“个别社会党人参加资产阶级政府,不能认为是夺取政权的正常的开端,而只能认为是迫不得已采取的暂时性的特殊手段。”俄国代表团多数派投票赞成考茨基的这个含糊其词的“橡皮”决议案,少数派则支持茹·盖得提出的谴责米勒兰主义的决议案。代表大会还通过了建立由各国社会党代表组成的社会党国际局和在布鲁塞尔设立国际局书记处的决议。按照代表大会的决议,由各代表团选派的参加社会党国际局的代表须经本国的党组织批准,在批准以前是临时的。——340。

责任编辑:岳丽丽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