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政治形势的报告大纲(1911年底)

关于政治形势的报告大纲(1911年底)

  关于政治形势的报告大纲(1911年底)

  政治形势

  1.歉收——和饥荒。“粮食”运动——利德瓦尔案件[85]。

  2.斯托雷平的“土地改革”:把资产阶级的酒装进农奴制的皮囊。皮囊破裂[86]。

  3.1908年12月关于斯托雷平的改革[87]以及取消派和前进派的不理解。

  4.军需诉讼案:有人偷盗。

  5.无人负责状态和无秩序现象。

  ——立宪民主党人和十月党人的报刊。圣彼得堡—莫斯科间的飞行,载重汽车的行驶,铁路的建设,外国市场上的俄国工业,国民教育和卡索的“扫帚”———到处都是唉声叹气、懊丧。

  6.资产阶级痛哭资产阶级制度。他们想“不把皮(毛)放进水中就把它洗干净”。

  7.革命是唯一的手段。害怕、仇恨、缺乏信心都不合潮流。

  8.“不合潮流。”拥护革命。工人阶级和革命。概括政治形势和确定党的宣传鼓动全部内容(特别是在第四届杜马召开前夕)的口号就是拥护革命。(不是“普选权”。)[88]

  等等

  歉收

  军需诉讼案

  波斯

  卡索和摧毁

  犹太人和“贸易国有化”

  工人阶级和革命

  1.大家所说的“活跃”是革命进一步发展的标志。

  2.对上次革命的态度:愤怒、恐惧、仇恨,——胆怯、缺乏信心、灰心丧气——工人阶级的态度(“给你们再来一个1905年”)。3.在新的条件下工人阶级活动的任务

  (α)>群众的觉悟(δ)


  (β)>资本主义的发展(α)


  (γ)>资产阶级的敌对态度(β)


  (δ)>敌人的联合(γ)

  4.宣传鼓动的性质。

  不需要秘密党

  不需要宣传革命(不是领导权)

  等等,等等取消主义。

  资产阶级的反革命性在社会民主党内的表现。

  5.“了如指掌”=第三届杜马。(立宪民主党人)扮演的角色。

  译自《列宁全集》俄文第5版第21卷第479—480页

  【注释】

  [85]利德瓦尔案件是指1906年瑞典大奸商埃·莱·利德瓦尔和沙皇俄国副内务大臣弗·约·古尔柯利用饥荒盗窃公款的案件。利德瓦尔在古尔柯帮助下,同政府签订了一项合同,规定在1906年10—12月为俄国南方饥荒省份提供1000万普特黑麦。利德瓦尔从古尔柯那里支取了巨额的国家预付款,然后向古尔柯及其他官员行贿。结果,直到12月中旬运达铁路线的粮食还不及总量的十分之一。这一盗窃国库和利用饥荒进行投机的罪行被揭露后,沙皇政府不得不把案件提交法庭审理。但是古尔柯除被撤职外,未受其他处分。——124。

  [86]这里是借用基督教圣经里的话。耶稣曾用装酒的譬喻来说明新旧难合:“没有人把新酒装在旧皮囊里;若是这样,皮囊就会裂开,酒漏出来,连皮囊也坏了;唯独把新酒装在新皮囊里,两样就都保全了。”——124。

  [87]指1908年12月俄国社会民主工党第五次全国代表会议《关于目前形势和党的任务的决议》中对斯托雷平土地政策的性质所作的分析(见《苏联共产党代表大会、代表会议和中央全会决议汇编》1964年人民出版社版第1分册第247—249页)。关于斯托雷平的改革,见注71。——124。

  [88]这里说的是俄国社会民主工党第五次全国代表会议《关于目前形势和党的任务的决议》。——124。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