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社会民主党与扩充军备(1913年5月17日〔30日〕)

德国社会民主党与扩充军备(1913年5月17日〔30日〕)

  德国社会民主党与扩充军备(1913年5月17日〔30日〕)

  德意志帝国国会预算委员会一读通过了军事法案。毫无疑问,这个法案是一定会得到批准的。容克(他们同我国的普利什凯维奇和马尔柯夫是一丘之貉)政府和德国资产阶级一起同心协力地“研究”压迫人民的新方法,同时竭力增加杀人武器制造者先生们的利润。军需品和军用装具制造者的生意很兴隆。普鲁士贵族子弟已经在垂涎“增补的”军官肥缺。所有发号施令的阶级都感到满意,要知道,现代议会不就是执行发号施令的阶级的意志的工具吗?

  为了替新的扩充军备辩护,通常总是竭力描绘出一幅“祖国”安全遭受威胁的图景。德国首相就是拿斯拉夫危险来吓唬德国庸人,说什么巴尔干的胜利加强了敌视整个“德意志世界”的“斯拉夫民族”!!首相要容克们相信,泛斯拉夫主义,即联合所有斯拉夫人反对德国人的思想,这就是危险的所在。

  德国社会民主党人已经对这些伪善的、沙文主义的诡计进行了揭露,并且继续不断地在自己的报刊上、在议会的发言中和在各种会议上进行揭露。社会民主党人说,有一个国家,大部分居民是斯拉夫人,它早已享有政治自由并实行了宪制。这个国家就是奥地利。担心这个国家有军事野心简直是荒谬的。

  德国首相被社会民主党人逼得没有办法了,就拿泛斯拉夫主义者在彼得堡吵吵嚷嚷地进行示威活动作借口。真是绝妙的理由!制造大炮、装甲、火药以及其他“文明”必需品的工厂主都想发财致富,在德国是如此,在俄国也是如此。而为了愚弄公众,他们又相互以对方为借口。一边拿俄国沙文主义者来吓唬德国人,另一边拿德国沙文主义者来吓唬俄国人!但无论前者还是后者都不过是资本家要他们扮演的可怜角色,而资本家很清楚,就连设想俄国会对德国发动战争也是可笑的。

  我们再说一遍,德国沙文主义者在帝国国会中肯定占多数。但在德国工人中间愤懑情绪正在增长,他们愈来愈强烈地要求不只是采用议会斗争手段来反对沙文主义者对人民财富的无耻掠夺。值得指出的是,在符腾堡第一选区(斯图加特)的社会民主党人大会上通过了如下的决议:

  “大会对在议会中反对军事法案的斗争不够坚决有力表示遗憾。大会认为,必须采取一切可能的手段来反抗军火制造者对人民腰包的野蛮进攻。因此,大会期望帝国国会中的社会民主党党团在军事法案由预算委员会提交整个帝国国会全面讨论时进行最坚决的斗争,甚至不惜采取阻挠议事的措施。大会认为,迄今为止党在议会外进行的斗争是不够的。大会要求党的执行委员会着手组织能够吸收全体劳动居民参加的活动,包括组织群众性的罢工在内。”

  工人必须进行更坚决的、进攻性的、群众性的斗争,——德国社会民主党人对这一点的认识正在缓慢而持续地得到提高。如果说,在议会党团和工人运动的官僚中间有许许多多的机会主义者反对这种斗争,那么,工人群众却愈来愈支持这种斗争。

  载于1913年5月22日《真理报》第116号

  译自《列宁全集》俄文第5版第23卷第182—184页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