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罗·萨·捷姆利亚奇卡(1905年 不早于1月1日)

致罗·萨·捷姆利亚奇卡(1905年 不早于1月1日)

  列宁致捷姆利亚奇卡(私人信件)  
  
  接到您怒气冲冲的来信,我赶紧回复。您生气生得没有道理。如果说我骂了人,说实在话,那我是出于好意,而且还有个前提:如果利亚多夫的消息是确实的。[1]我们对您争取15个委员会和组织3个代表会议[2]的巨大工作评价极高。您从前一封有关北方代表会议的信[注:见《列宁全集》第2版第44卷第324号文献。——编者注]中可以看出这一点。没有您,我们寸步难行,无论过去和现在都是这样。到彼得堡去的那位姑娘[3]答应利用她的私人关系筹集点钱,给H.И.的信我们是让转给您的,绝不是要撇开您(信上写明“私人信件”完全是为了对付敌人)。给H.И.的信所引起的误会,我们将立即向她解释清楚。至于H.И.,当然不去管她。  
  
  多谢各委员会寄来的地址。希望你们继续寄来。古谢夫已经走了,利亚多夫一有钱就走。  
  
  利亚多夫对俄国国内机关报情况的叙述不够准确,如果我一时发火错怪了您,请您原谅。  
  
  关于常务局发表公开声明一事,我不想再争论。两周的时间当然不算什么。[4]请您相信,国内的意见我一定充分地从各方面来考虑,不过我郑重地请求您一点,请务必经常把这方面的意见告诉我。如果我的罪过在于受国外布尔什维克情绪的影响,那么我是无辜的罪人[5],因为国内的来信太少太少了。我完全服从并且是由衷地服从北方代表会议的选举[6]。请设法筹措经费并请来信告诉我您不生气了。  
  
  完全属于您的 列宁  
  
  从日内瓦发往彼得堡  
  
  载于1925年《无产阶级革命》杂志第3期  
  
  译自《列宁全集》俄文第5版第47卷第4—5页 

    【注释】

  [1]看来列宁说的是他1904年12月3日给亚·亚·波格丹诺夫、罗·萨·捷姆利亚奇卡和马·马·李维诺夫的信(见《列宁全集》第2版第44卷第311号文献)。——1。  
  
  [2]指1904年9—12月间布尔什维克地方委员会召开的3个代表会议:南方代表会议、高加索代表会议和北方代表会议。这3个代表会议都赞成立即召开俄国社会民主工党第三次代表大会。——1。  
  
  [3]到彼得堡去的那位姑娘是谁,有两种说法:一说是О.Ф.波波娃,一说是В.Л.博格罗娃。——1。  
  
  [4]看来是指罗·萨·捷姆利亚奇卡来信中谈到的下述情况:北方各委员会代表会议决定向中央委员会发出最后通牒,问它是否同意负起立即召开代表大会的责任,并限定它在两周内答复。如果它在答复中表示拒绝或者在两周的限期内不作答复,多数派委员会常务局再发表公开声明。因此捷姆利亚奇卡认为关于常务局发表公开声明一事的分歧只是若干天的问题。——2。  
  
  [5]无辜的罪人一语出典于俄国剧作家亚·尼·奥斯特罗夫斯基晚年写的一个同名剧本(1883年)。剧本描写了奥特拉金娜和她的非婚生子的不幸遭遇。按照当时资产阶级道德标准,非婚的结合和私生子“有罪”,因此作家称他们是“无辜的罪人”。——2。  
  
  [6]指筹备召开俄国社会民主工党第三次代表大会的多数派委员会常务局的选举。——2。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