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拉狄克《德国帝国主义和工人阶级》一书的摘录和批注[180]

卡·拉狄克《德国帝国主义和工人阶级》一书的摘录和批注[180]

  卡·拉狄克《德国帝国主义和工人阶级》一书的摘录和批注[180](不早于1912年)


  《德国帝国主义和工人阶级》,卡尔·拉狄克著,1912年不来梅版(共82页)。


  第1页,第1行,第2句:“自从法普战争结束了争取在西欧建立民族国家的时期以来,已经过去40年了。”(第3页)


  这就是说,“建立民族国家的时期”出现在西欧,即在资本主义世界的中心。为什么在那里建立了“民族国家”?只有在那里吗?作者考虑不周。


  从那时起,“和平的资本主义的神话……”(第4页)实际上“不间断的殖民战争……”(1873—1905年)


  “即使最表面地看一看近数十年的历史,它(无产阶级)也会明白,威胁世界的冲突,原因就是企图侵占落后国家(殖民地)……


  (第5页)


  国家关心的不是收回在别国统治之下的本国领土,而是征服别国人民……”


  第2章。帝国主义的实质。


  译自《列宁文集》俄文版第39卷第89页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