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最年轻正部级高官陆昊的成长之路

中国最年轻正部级高官陆昊的成长之路

屡创“最年轻”纪录

陆昊1967年生于西安,父亲陆鸿生是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机电学院老教授。

18岁时,陆昊入党,是“文革”后西安市第一个中学生党员;陆昊还是“文革”后共青团西安市委第一个学生委员。

20岁,“文革”后北京大学第一位直选产生的学生会主席。

27岁,任北京制呢厂厂长,北京最年轻的国有大型企业“一把手”。

32岁,北京最年轻正厅级干部。

35岁,北京最年轻副市长。

41岁,目前最年轻正部级官员。

中学展现领导和组织能力

尽管患上白内障,视力不佳,但捧着陆昊16开的大照片,70岁高龄的顾铭琴老师仍然一眼就认出,照片上就是自己的得意门生、被保送至北大的陆昊。“嗯,这张照片最像学生时代的陆昊,你看这嘴、眼睛、鼻子。”

自1982年陆昊就读高一起,顾铭琴就是他的班主任兼化学老师,直到高三陆昊选择学习文科。

说起陆昊的今天,顾老师并不感到意外,她说,陆昊在高中时就有从政的理想,这一点,从他果决地选择文科就可以看出来。“一般人都会认为选择文科 的学生学习成绩不太好,而陆昊却是例外。他文理科成绩都很好,一直是班里的前三名,当时大家对他选择文科感到很意外,我什么也没说,这孩子肯定有他自己的 想法。”

顾老师说,陆昊选择文科,与他对文史、政治感兴趣不无关系,他的政治、历史等学科的笔记,不仅是全文科班记得最好最细致的,并且在每个历史事件、人物和每段笔记后面,陆昊都会加上一段评论,精辟的评论令任课老师赞赏不已。

自高一起,陆昊一直担任班长,德智体全面发展是任教老师对他的一致评价,尤其是他的组织能力尤为突出,给老师留下了深刻的印象。高中时的陆昊就 书写着传奇:高三时18岁的他,成为“文革”后西安市第一个也是唯一的中学生共产党员,他还是共青团西安市委唯一的中学生委员。

顾老师回忆说,陆昊的领导和组织能力很强,“他身上有一种特殊的东西”。有段时间,顾老师身体不太好,就由陆昊和其他班干部组织50多个同学去翠华山春游,同学的安全、路线等诸多细节,陆昊都考虑得周全、细致,这让她很是放心。

上世纪80年代初,班里的独生子女只有两个,而陆昊就是其中之一,顾老师说,他的身上看不到独生子女的娇气和脆弱。“当了副市长,他也不忘过年时给我寄贺年卡。”在北大读书期间,每年假期回西安,陆昊都要到家中看望顾老师,汇报收获,交流看法。

“你们不知道吧,那时他是学校排球队的灵魂人物。”谈起陆昊,郑九峰这位曾经的校排球队教练、如今的85中体音美教研组组长,丝毫不掩饰对陆昊的钟爱。

 

责任编辑:杨柳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