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行政体制改革也要敢为天下先

深圳行政体制改革也要敢为天下先

深圳作为中国最早开放的经济特区,被认为是中国甚至全世界最成功的特区城市,可以说是中国经济奇迹的标志符号。近年来,深圳在没有更多优惠政策的形势下,不断开拓创新,在独特的地理环境中,寻求着自己的发展新定位。

“创新是深圳进一步发展的生命线和灵魂。”国家行政学院徐鸿武教授指出,深圳要继续当好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示范城市,就要进一步解放思想,坚持与时俱进,努力增加创新优势。在新一轮的改革大发展中,深圳如何能够充分解放思想,杀出一条血路?徐鸿武认为,在前一轮的经济体制改革中,深圳表现出了敢为天下先的胆识和勇气,那么在此轮思想大解放的浪潮中,深圳完全可以将经济改革的经验和精神拓展到行政体制改革中去。

“勇于改革、勇于创新、永不僵化、永不停滞”是胡锦涛总书记在十七大上对全党提出的要求,要有行动上的变革,首先要有思想上的解放,“现在经济改革可以发挥的空间已经十分有限了,国企改革、政企分开、国企股份制改造都开始了,可以说障碍已经不是能不能做的问题,而是一些技术环节的操作问题。”徐鸿武称,现在的关键可以说是政治体制改革、行政体制改革。在此之前的政治体制改革虽然也在推进,但是相对于市场经济体制改革来讲,在广度和力度方面都明显跟不上经济改革,跟社会发展和进步的要求不太适应。

在徐鸿武看来,深化改革开放、充分解放思想,首先官员要解放思想,合理配置公共权力,加大机构改革力度,提高行政办事效率,转变政府职能,让政府官员真正为民思考、替民办事,使经济的高速发展取得稳定的环境,使更多老百姓富裕起来。

“当然,政治体制改革并非单是政府的事情。”徐鸿武称,全社会在新一轮改革与探索中一定要与政府共同行动起来。

责任编辑:潘攀校对:马中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