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与政治体制改革

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与政治体制改革

编者按2004年10月27日14:30,国家行政学院教授徐鸿武做客强国论坛,主题为“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与政治体制改革”。

徐鸿武

【徐鸿武】:现在十六届四中全会作出了《关于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决定》,国内外政治界非常关注,我想用这个机会就与这个《决定》有关的政治体制改革的内容谈一点我理解的看法。欢迎和网友们交流,我们一起来研讨。

【徐鸿武】:现在我首先给大家介绍一点国内外学术界对中国政治体制改革形势的一些看法。国外学术界总认为中国的政治体制改革或经济体制改革,经济体制改革是轰轰烈烈,成效显著;而政治体制改革成绩不够显著,比较缓慢。但是我们也注意到国外对《决议》的看法,国外学术界对《决议》有一个比较好的评价,因为这个决议在民主建设方面有非常丰富的内容,下面我还有机会给大家介绍。国外有的学者提出我们的制度治党,这个观点也是对于我们决议的充分肯定。对于我们的政治体制改革的形势,国内的学者这几年以来许多人认为不够满意。有好多同志认为,我们政治体制改革是滞后于经济体制改革的,有的人还提出在我们国家改革发展的历程中,政治体制改革是瓶颈,这些看法带有一定的普遍性。看了这个决定之后有一些比较良好的反映,认为这个决定虽然不是专门为政治体制改革做的一种专项的决定,但是里面包括了丰富的政治体制改革的内容。虽然我们是讲党的执政能力建设,但是因为我们是执政党,所以涉及到政治体制改革的方方面面,政治体制改革的内容比较丰富,大家对我们今后的政治体制改革的发展前景抱有乐观的态度。

现在我给大家介绍一下我们的国家、我们的党对政治体制改革的总体思路。因为我们自从1991年苏共垮台以后,非常注重研究苏共党的经验教训,认为苏联共产党政治体制改革犯了两个大错误,一个大错误就是离开了基本的思想原则,否定了马列主义的指导地位,否定了共产党的领导地位,否定了苏联共产党的历史,这是第一个错误。第二个错误就是搞激进型的、跨越式的改革,就是无限制地搞民主化、公开化,由于这两条重大错误造成了政治思想上的混乱和社会上的动荡。所以,有1500万党员和执政74年的苏联共产党倾刻瓦解,这是我们很值得吸取的沉重的教训,所以我们的政治体制改革和苏联的战略思路不同。我们政治体制改革的主要路径是:要坚持四项基本原则,要坚持我们国家的基本政治制度,在这个前提下,着重于具体制度的改革,也就是使我们的政治体制改革向制度化、程序化、规范化的方向发展。

第二条,就是我们坚持不搞跨越式,不搞大轰,不搞群众运动,采取积极稳妥的方针,也就是我们常说的小步快跑的方针,而不是采取大步快跑的方针,大步快跑会摔跤。所以,我们大处着眼,小处着手,从具体制度做起,进行理论探讨,进行实践的检验,这样我们就会脚踏实地、实实在在地把我们国家的每一步政治建设推向前进。

责任编辑:潘攀校对:马中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