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尔夫球场顽疾:一样违规,别样命运

高尔夫球场顽疾:一样违规,别样命运

违建高尔夫球场被曝光之后

陕西榆林沙漠中“长”出高尔夫球场,河北鹿泉违法占地上千亩建高尔夫球场,贵州贵阳占地数千亩建高尔夫别墅,广东湛江占地约1600亩兴建高尔夫球场,北京永定河畔建了“高尔夫走廊”……2011年,违法兴建的高尔夫球场屡屡被媒体曝光。被曝光以后,这些违规高尔夫球场命运如何呢?

部分违建球场被拆除

河北鹿泉违法占地上千亩建高尔夫球场被媒体曝光后,遭石家庄国土局7 次叫停,终于被封。2011年10月24日,国土部通报,河北省石家庄众诚白鹿泉休闲度假村有限公司违法占地、违规建设高尔夫球场等挂牌督办案件已依法依 规查处,责令退还违法占用土地,没收符合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的92.43亩土地上的新建建筑物和其他设施,限期拆除不符合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的218.49亩 土地上的新建建筑物和其他设施,罚款27万元。目前所占耕地全部退出,硬化路面已拆除,草皮已清除,正组织复耕。罚款已缴纳。

但不久后,有媒体发现,鹿泉高尔夫球场复耕可能造假。开发商表示,目前只有先搁置,等过几年国家政策放松后再考虑,现在将集中精力将该处建设成为一个集观光、旅游、住宿和休闲于一体的旅游度假村。

湖北宜昌龙盘湖旅游度假区因土地违规被国土资源部挂牌督办后,依然顶风建设。不但别墅销售火爆,高尔夫球场也开门营业。此事经媒体报道后引起国土资源 部、湖北省国土资源厅和宜昌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2011年10月27日,国土资源部专门派员再赴宜昌现场督导,要求落实。

“一旦建设了高尔夫球场,对土地就是一种破坏,之后想要复耕是很难的。”中国城市经济学会副会长、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杨重光表示。

看惯了高尔夫球场顶风建设的报道,北京拆除高尔夫球练习场的新闻让公众眼前一亮。2011年月10月26日上午,北京市海淀区君安小区东侧,高尔夫球练习场三间房屋被铲车推倒,这个存在了两年多的违建高尔夫球练习场,被海淀区城管部门责令拆除。

交完罚款继续营业

鹿泉的高尔夫球场在国土资源部督办下终于被封,但更多的高尔夫球场仍在和公众“躲猫猫”。

在北京,毗邻鸟巢,圈地2700亩的“清河湾高尔夫球场”建于2006年,2008年正式开业。但是早在2004年1月,国务院就叫停了高尔夫球场的用 地审批。2009年6月,北京市发出的《关于开展查处宝兴等13个高尔夫球场用地问题的函》中,清河湾高尔夫球场就名列其中。

2011年4月,该球场被海淀区国土局调查并处以1700多万元的罚款。而据央视经济半小时2011年8月的报道,清河湾高尔夫球场在交纳罚金后一直在“正常”营业。

无独有偶。河南某高尔夫球场占地4200多亩,被当地国土部门开出了2957万元的“罚单”。开发商交了罚款后,作为当地招商引资的“城市名片”,球场至今仍然是“招牌”。

在开发商看来,交了罚款就等于“转正”了,而监管部门往往睁一只眼闭一只眼。这些违建的高尔夫球场常常反映着地方利益。在2010年国土资源部通报的8起案件中,有4起涉及违建高尔夫球场,其中地方政府违规占半,部分违规项目已得到当地政府相关部门的批准。

开放商与地方政府可能迎来的“双赢”成为禁令之下高尔夫球场仍遍地开花的主要原因。不少专家认为,一方面开发商从兴建高尔夫球场谋得场地及周边产业的利益。另一方面,地方政府也能获得相应的财政、土地等收入。

北京律师协会土地法专业委员会委员赵春生介绍,对于地方政府而言,除了土地和财政等显性收入,高尔夫球场建设背后还有“潜规则”。根据赵春生所收集的事 例,现在的高尔夫球场大多都是以“以租代征”的形式,即开发商通过村镇政府牵线,来租用集体土地兴建高尔夫球场。“建了之后,自然也要给村镇政府一些好处,何乐而不为呢?”

从立项开始,开发商和地方一些部门就以各种名义掩人耳目,而建设过程中对农田、林地的侵占,相关执法部门则视而不见。一些地方政府甚至将高尔夫球场作为城市投资环境的名片,将高尔夫球场看做拉动经济的好项目。

责任编辑:黄一帆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